想法(1/1)
作者:家一
    用过早饭岳青萝带着几个丫头去了小厨房。猜想过府里的丫头婆子尝过自己的手艺之后,应该会抽空来围观,好学两手;可没想法,小厨房是这么一副壮观的景象,这简直是遇到超市大促销东西特价!

    人太多,小厨房根本挤不下,无奈只有带着众人移步去了府里的大厨房。不过人多也有人多的好处,有人烧水煮豆,有人和面制皮,大大缩短了制作时间。两个时辰以后,大厨房的案板上摆满了各式各样的月饼,岳青萝挑成型好的给林氏,岳青锦,和佟姨娘各自送去了一盘,自己又装了一大食盒,剩下的喊几个丫头算了府里的人头分了。有个刚进府的小丫头,看着这么精致的点心舍不得吃,说是要包了送出府去给家里的幼弟老娘,暮秋想到自己家里的幼弟和老娘有些动情,就多拿了两个给那丫头,又怕放久了坏掉闹到人,有些担心,跑去跟岳青萝求情,想让那丫头出府回家一趟。岳青萝知道,月饼其实要放几天出了油,味道才最好,可又想着这个时代食品都没有添加防腐剂,怕真的坏掉闹到人,便带着慕秋去了林氏屋里。

    林氏正在交代管家娘子事情,岳青萝便不出声站在了一边。

    大庆建国也不过几十年的时间,先前军队物资极度紧缺。贾商自古以来地位低下,却手握大把钱财,就有头脑活络的想出了捐资这种方法,想某些方便。朝廷见着捐资确实对军队有利,便大大鼓励,甚至给出了部分没有实权的小官衔作为奖励。有些出身不好但又有些闲钱的人,见可以捐官,便纷纷瞅准机会洗白了身份。

    这几年来,国事逐渐增强,军队条件也逐渐好转,朝廷再放出来的官衔多是无人愿任的职位,要洗白身份的人员在前头已经洗白的七七八八,这捐钱捐物的便少了起来。这任何时候都不缺少聪明人,有人又想出了将士家属慰问的戏码,说是慰问,其实还不是为了和常年不在家的家人团聚。

    林家家底丰厚,大林氏出嫁的时候嫁妆颇丰,十里红妆可是羡煞了旁人。小林氏说是续嫁,表面上是没啥嫁妆,可林府却是让小林氏随身带了厚厚的一叠银票,更不要说心疼妹妹的林少爷后来又三天两头的来探望妹妹,今儿个塞个地契,明儿个塞个铺子了。就是在老老爷过世后,林少爷成了林老爷,天南地北的跑生意,每次回京的时候还是不忘给自己妹妹带些稀奇物件。林氏这里钱多,又不能显摆,就会破些钱财换个机会到岳老爷任上聚聚,这也才有了两位嫡少爷。

    林氏的意思是想在中秋节过后,去岳老爷所在的任上慰问将士,要管家娘子多准备些御寒的冬衣、棉鞋。岳青萝知道其他人家,有些家底的也会中用这法子和家人团聚,并不奇怪,却不知道林氏这次纯粹是为了她!林氏一边交代一边暗自做决定:阿萝和修延的亲事还是要早些禀了老爷,赶紧定下来才是!

    岳青萝等林氏安排完,向林氏说了那小丫头的情况,林氏对岳青萝基本上是有求必应,更何况还是这么个小事,碰巧管家娘子在场,就直接吩咐管家娘子去办了这事,自己则留了岳青萝吃午饭。

    林氏悄悄打量着岳青萝:这孩子样样都好,就连心地都和姐姐一样善良!就是运气不好,没有遇到个年龄相仿,人品好又门当户对的公子。修延那小子又……哎!委屈了这孩子!

    这边母女两人边吃边聊,不时还会传出一些笑声,却不知道园子里的小丫头对着岳青萝屋子的方向,跪着磕了三个响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