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化(1/1)
作者:家一
    林氏回屋的一路脸上都挂着笑,阿萝最近变化很大,以前的阿萝虽是不差仪礼,可是总端着嫡出大小姐的架子,总觉得自己才是正儿八经的嫡系,即便在自己这个既是姨母又是继母的当家主母面前,也常常是一股傲气姿态,可现在的阿萝,随和好相处,偶尔在自己面前撒个娇,亲近自己,却又敬着自己,自己这才觉得自己像是个母亲。又想到阿萝说的那些有趣的话,不由笑出声来。天子脚下扔块砖,砸到十个人九个人都是官爷这话,以前可不曾听谁说过。还有,阿萝竟是会对着丫头眨眼睛,这虽是不像大家闺秀的作风,却透着一股狡捷,最近阿萝眸子里不时闪动的那种灵动,以前却是从来没有过的。

    “嬷嬷,你可曾觉得阿萝最近有何变化?”

    “回太太,奴婢愚钝,只是觉得大小姐最近开朗的很多。”

    “是呀,是开朗了许多......这才像是姑娘家的样子。”

    孙嬷嬷不再接话,从太太幼时便有她照顾长大,这几十年来,再没有人比她了解太太,她自然知道太太这会心情正好。

    京城的街市和岳青萝在电视里看到的并无太大差别,唯一不同的是街道上抛头露面的女子较少,从走街串巷的货郎,到摆摊的小贩,再到铺子里的跑堂、掌柜,几乎看不到女子的身影。街上来往的女子多是丫头或是农家妇人装扮,偶尔也有马车在首饰店,脂粉铺子的门口停下,丫头从车内扶出的衣衫华丽的女子不知道是小姐还是奶奶,头上都带着大大的用薄竹片做成的斗笠,斗笠四周垂着厚纱,根本看不清楚脸庞,也不知道里面的人是否能看清外面的路。

    “果真是有女人的地方头发多,头发多的地方事情多,这么热的天带那么厚的纱,难道不热吗?这都什么规矩,可怜的女人啊......”岳青萝幽幽的抱怨,浑然忘了自己也着了一件外袍。暮秋素来话不多,只是听着,也不应话。话不多的人自有话不多的好处,岳青萝知道,暮秋从自己这里听到的话定不会说出去。

    在街道上走了一圈,岳青萝找好目标,就径直朝一家茶馆走去......

    有事情做的日子总是过的很快,岳青萝每天就这样进进出出的,不知不觉竟然又是一个多月。这一个多月里,岳青萝把可以去的地方给转了个便,当然去过的地方大多是茶馆,酒楼,说书场这种鱼龙混杂,消息灵通的地方。若不是怕吓着暮秋,其实岳青萝还想去妓院看看。人家说有所失就有所得,这大把大把的银子花出去,岳青萝自是知晓了大把大把的信息。比如说:如今是大庆三十六年,国泰民安,边境基本无外敌来犯,所著兵马也不过是防守罢了。岳青萝想到自己的老爹也是边防战士一枚,还骄傲一阵。又比如:这个月安阳伯纳了第13房小妾,偏偏上个月他们家刚刚为长孙办了满月酒。又或是武宁侯世子克妻,接连克死了三房妻子,如今二十有六了,仍未成亲等等。

    强大的信息量,又加上岳青萝那颗聪明的脑袋,估计现在她自己说自己是假冒的,别人都不会相信,最多也就是说她转了性子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