姨母(1/1)
作者:家一
    孙嬷嬷撩起了帘子,岳青萝走了进去,岳太太正拿着小玩意逗着两个小孩子玩耍,旁边立着两个二十几岁的媳妇,应该是照顾两个孩子的妈妈。岳青萝悄悄打量了两个孩子,一个大概四五岁的样子,另一个大概三岁,猜想大概就是大少爷和二少爷了。

    见岳青萝进来,岳太太放下了手中的小玩意:“阿萝过来了,来、棋哥,墨哥,快来见过大姐姐。”大一点的孩子听见了倒是乖巧,小手有模有样的掬在一起朝岳青萝拜了拜:“青棋见过大姐姐。”小一点的像是没懂,一双圆溜溜的眼睛盯着岳青萝看了又看,竟跑到岳太太身边拿了岳太太放下的小玩意。岳青萝一个没忍住就笑了出来。

    岳太太见岳青萝笑了,竟是跟着笑了,然后拿了帕子去拭眼睛,孙嬷嬷见了,招呼着两个妈妈把两个少爷带了出去。

    岳青萝学着电视里的样子给岳太太行了礼,却是不知道说什么好,最后只吐出来两个字:“母亲。”谁知岳太太一听,脸色一变,竟揪紧了手上的帕子,匆匆的从炕上走了下来,一把抓住了岳青萝的双手:“阿萝,你可是在怪姨母?”

    岳青萝一头黑线,姨母?尼玛,这是什么情况? 却不敢开问,只能轻声开口“我,我......”

    岳太太眼泪开始泛滥:“阿萝,姨母知道你心里委屈,阿锦她,阿锦她......阿萝,阿锦虽是我亲生的,可是你不足百日就由我带,姐姐去的早,当年我嫁进来时对着你外祖父外祖母和你娘亲的排位发过誓,这一辈子对你和对自己的孩子一样,绝无半分外心,阿萝,你和阿锦对我来说都一样,这手心手背都是肉,姨母,姨母......"

    这下岳青萝总算是明白了,感情是原主她亲娘死的早,姨母是续嫁。关于这续嫁,岳青萝是知道一点的,上一世自己的祖母也是续嫁。也就是说姐姐去世之后,外家怕姐姐留下的孩子受委屈,或是怕姐姐大批的嫁妆流入他人之手,会有姐姐的娘家妹妹续嫁过来成为继室,这种续嫁,妹妹算是延续了姐姐的生活,姐夫无需守丧,但要在百日之内完婚,若是超出百日,就只能按照当地习俗来办了。

    看着岳太太眼泪哗哗的,岳青萝突然觉得有点内疚,不管怎么说,姨母待她是真心的,只是现在的岳青萝非原主罢了。

    “姨母,是阿萝不懂事,姨母莫怪。”

    “傻孩子,你有什么错,错的是阿锦,你这孩子就是心思重,你说你,还好没有酿成大错,若是出点什么差错,你让姨母百年后怎么有脸面对你娘亲?”

    “姨母,其实,其实我今天到你这儿来就是想和你说说阿锦的事。”

    “阿锦那你不用担心,我已经和她商量过了,你大她小......”

    岳青萝急的就差冒汗了,这原主的命也太好了点,可惜,这好命她岳青萝不稀罕,就算接受的了老牛吃嫩草,她也接受不了姐妹共侍一夫呀!

    “姨母莫急,你听我说......”

    两人在內间一呆就是大半个时辰,出来的时候岳青萝挽着岳太太的手臂,岳太太笑脸盈盈,岳青萝也笑脸盈盈。

    绘春和知夏在门口等着,见自家小姐出来双双迎了上去。

    “好好照顾大小姐。”岳太太对两个丫头说。又转身面向孙嬷嬷:“孙嬷嬷,把我屋里那对赤金簪子拿来,赏给两个丫头。”

    岳太太的娘家是出了名的富足,也经常会赏东西给丫头,其中不乏流金类的饰品,可这赤金簪子,却是头份。“谢太太。”两个丫头乐的合不拢嘴。

    相对两个丫头,岳青萝却觉得最开心的非自己莫属,想到刚才自己跟姨母说自己不想嫁李家公子,想自己选夫婿,又提出想出门见识见识,岳太太先惊得合不拢嘴,最后虽是没有答应自己可以选夫婿,却是答应自己可以出门,不过要几个丫头陪着。有丫头陪着也好,自己初来乍到,有个导游总是好的。

    一想到出门,岳青萝好像看到了天高任鸟飞,海阔任鱼游的景象,不知不觉嘴巴都快咧到耳朵后面了也不知道。岳太太看到岳青萝笑的眯起的眼睛,总算松了口气。阿萝提的要求是太夸张了点,但想到可能这孩子只是太郁闷,或是需要出门透透气,也终于是答应了,大不了到时候多跟几个丫头婆子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