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历入会(1/1)
作者:石兰杜蘅
    只见那个自称是太平道的人毫不客气地走上讲台宣传了起来。

    但他只说些现在生活多么多么不好,有点抨击时政的意思,说的更多的是入了他们太平道就能怎么怎么荣华富贵,就能过上幸福生活!并让他们交五斗米就可以入会。

    这显然是乱臣贼子啊!

    陈琳看在周家的份上十分客气地把他请了出去。

    随后便以这个太平道为题给孩子们讲课。

    “你们怎么看这个太平道?”陈琳问道。

    下面便叽叽喳喳闹开锅了。

    “依我看啊,这个太平道和别的宗教没什么不同,不过是骗人钱财罢了。”年纪最大的周导先发言了。

    “周导哥哥说的对。”周俊唯唯诺诺地说道。

    “依我看啊,这太平道很有前途,听说它在民间信众很多,也不完全是骗人钱财。”周晖说道。

    “周晖弟弟说的是。”周俊再次点头称是。

    “我觉得这太平道不是什么好东西,肯定不是骗钱,五斗米就能入会,这钱也太少了吧。”周瑜认真地分析道。

    “可是老师,这太平道究竟有何目的呢?”周瑜也无法自圆其说,只好向陈琳求助。

    “胡说八道!”本就对周瑜怀恨在心的周导此时更是抓住了把柄,“宗教当然要收买人心来赚钱!这很值得怀疑吗?周瑜你是怎么想的?难道你唯恐天下不乱吗?”

    “大家分析的都有道理,最为深入的要属周瑜了!”陈琳点评道,“如今农民生活困苦,而这太平道主要的信众都是农民,因此太平道旨在收买人心。”

    “至于他们收买人心干什么?”陈琳仰天长叹一声“唉!”

    “恐怕天下将会有一场血雨腥风啊!”陈琳感慨道。他深深地感受到太平道的可怕,并打算向皇帝上奏折打击太平道,若是任其发展下去,后果不堪设想!

    “不会吧,我们平时见得宗教多了,他们怎么可能有这般能耐?”周导很不认同陈琳的看法,但他也不得不尊敬陈琳。

    “不,老师说的对,这太平道的确如此,要干大事,人心很重要,得人心者胜,失人心者败。这太平道是在为以后打基础啊!一定要阻止他们。”周瑜听了陈琳的分析恍然大悟。

    他平时只在书上看到人心的重要性,当事实真的发生在眼前时,却又不知所措,今日陈琳是真的给周瑜上了一课!

    他把书上的知识运用到现实中去了!

    他也想到了自己,将来要想干大事,一定要收服人心!

    陈琳对于小周瑜的一番话彻底惊呆了,这是五岁孩童的见识吗?恐怕不在自己之下!

    “周瑜,我会向皇帝上书的。好好珍惜自己的才华吧,这正是你大展身手的时代!”陈琳也不顾众人,对周瑜做了最后的叮嘱。

    他觉得周瑜将来一定会超他千百倍,觉得自己没脸当周瑜的老师,因此他已经决定向周母辞行了。

    “老师,您?”周瑜听出了什么不对,这种叮嘱分别是离别时的话啊,老师难道不愿教他了?

    再说让自己大展身手的时代?许劭给自己的评价是乱世英雄,莫非乱世要来了?

    对于周瑜满脑子的疑问,陈琳没有解答,他只是离开了。

    这边太平道又在周府里大肆宣传。

    周历经不住荣华富贵的诱惑,但他也担心这太平道不是什么好东西,怕惹上事,所以暗地里交了五斗米入了太平道。

    不过这可逃不过周母的眼睛!

    周母派去的人亲眼看到,周历将 那人交给他的太平道的会徽小心翼翼地藏了起来。

    周母终于看到了报仇的曙光,她相信凭着这两件事,他一定能杀了周历,只是现在她要做的就是等待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