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2章 仲卿的思虑(1/1)
作者:历利
    失去心爱妻子的痛苦尚未丝毫缓解,焦仲卿紧接着又遭遇母亲突然死亡的变故。这个本就内心不甚强大的男人,一下子被击倒了。

    孤零零躺在床上,母亲的好一点一点向他的脑海袭来。

    早年丧父,母亲一个人抚养他们兄妹三人成年。给他们请最好的老师学习琴棋书画,还让林叔教他武功。直到他成年,托人在衙门给他找了体面的工作,又为他娶了如花似玉的媳妇。这一切,全是母亲付出的心血和爱啊!

    想想自己,小时候不懂事,让母亲没少操心。长大了参加工作,在衙门里也没受过什么提拔,这依母亲的性格是很不开心的。后来娶了兰芝,只顾着享受甜蜜的二人世界,却忽略了母亲的孤单寂寞。母亲后来又承受中年失去长子之痛。想想,母亲让兰芝多做些家务,也是因为兰芝织布织得好,手又快,让她干比支使下人更称心罢了。而自己,每每只听到妻子的抱怨,心疼妻子的辛苦,却想不到母亲的用意。

    至于这次惹了大祸的金钗之事,全怪自己没有处理好。他早就知道那钗特别高贵,母亲自己都不舍得戴,当初求亲也是因为兰芝家比自己家条件好,怕人家瞧不起咱,才送去确保求亲成功的。后来兰芝天天戴着,他只顾着看兰芝戴了漂亮,只高兴兰芝珍惜自己送的礼物,却忽略了母亲的感受。要是能早点两下沟通好,也不至于让她们俩产生这么大的矛盾。

    兰芝走时把值钱的嫁妆都留下了,可见兰芝不是小气之人,更不是无情之人。唯独带走了金钗,全是因为珍惜和自己的感情。想想,如果当时和兰芝说清楚,那钗是母亲的心爱之物,自己再送兰芝件别的有意义的礼物,不就没有了现在一切悲剧的发生。

    唉,全都怪我。真不如我死了,让她们好好活着。

    而眼下,我怎么能死呢?焦家上下,今后就只能靠我承担了。

    还是母亲在时好啊。我只管上班,薪水不多,全用来买些自己喜欢的小东西。养家有母亲娘家经常接济,一切事务,全有母亲操心。还有林叔,经常想办法弄些钱物贴补全家。林叔虽对自己不冷不热,但焦家这么多年,也全靠了他。而且他对妹妹极好,看妹妹的眼神都充满了慈爱。他对母亲的情谊,多少我也明白几分。

    想到林叔,自从出事,他就一直都没回来。他是随母亲一起去的刘府,后来也问过三个女仆,林叔是先跑出去的。那个同事告诉他,是林叔去找的刺史,他只是去报案吗?报案应该有正常程序的,为什么直接找刺史呢?他们认识吗?甚至很熟悉吗?

    妹妹去姑妈家都两个月了,只来过一封信,就再没了消息。他是太不关心家里的事了,从来没问过,但是也没见母亲惦记过,估计就是没什么事。母亲去世妹妹还不知道,他没想好现在通知她还是再等等。案件没了结,就不让把尸体拉回,就不能办丧事。早告诉妹妹,只能让她早伤心难过。还是等林叔回来再商量吧。

    可这案子什么时候才能了呢?

    杀人偿命,就算结案。可谁是凶手呢?兰芝在牢中也没有一点消息,自己虽在衙门当差,但重要案子,本就是他这样的小人物不能打听的。尤其本案受害者和嫌犯都是他的至亲之人,按规定也要回避。

    他宁愿相信兰芝是无辜的。后来他又详细问过那三个女仆,都说听到里面大声吵闹,提到了要回金钗什么的。老太太还说要扒光少奶奶的衣服。他对现场的分析应该没错,就是母亲激动之下撞上了兰芝手里的金钗。

    那天同事跑来告诉他时,也说是林管家去向刺史报告,说兰芝用金钗刺杀了焦老夫人。同事好心提醒他,金钗是重要物证,让他心中有数。

    他的心是定的:兰芝不会故意杀他母亲,纵然退一万步说,兰芝是故意杀的,他也不想兰芝以命抵命。所以,他才费尽办法冒险去提醒兰芝,不要把金钗留在身上。

    他是深思熟虑才去的。金钗关系到案件的定论。众多证人可以证明,当初金钗已经被兰芝带走,如果现在金钗在他手上被发现,就说明他在为兰芝做伪证,不但救不了兰芝,还把自己牵涉进去。尤其是林叔,他若把金钗带回府中,林叔怎能不发现。林叔是一口咬定兰芝就是凶手的,那就等于把决定性的物证送到了控方手上,就等于亲自给兰芝送死!

    也不知道兰芝会不会信自己?她死命护着金钗,是因为对自己的情谊,那她就应该相信自己。那她会有办法把金钗捎出来吗?她又会找谁帮她?太守吗?太守的儿子吗?

    想到太守父子,焦仲卿心情复杂。每日在太守身边工作,平心而论,太守是个好领导。敬业、正派、廉洁,让人不能不敬重拥护。就算后来发生这些事,太守也没因为他是兰芝的前夫而有任何难为他,一切按公办事,与之前毫无不同。

    至于那太守的五公子,他也见过,人品、样貌、才能、武功,哪一点都在他之上,自己不敢有半点不服。想想,兰芝若是嫁给这样的人,他都没有任何理由再去争。而兰芝,却为了自己投水自尽,真后悔当初去说那些指责她的话。

    再想想兰芝,幸好被救活了。获救之后第一时间来劝自己不要轻生,这是何等的胸怀了,自己真是惭愧至极!

    既然一切想通了,也就释然了。自己和兰芝的缘分已经尽了,可以放手了。他能为兰芝做的最后的、唯一的事,就是留住她的生命。至少从他自己,绝对不会说出任何对兰芝不利的证词。若是母亲泉下不肯原谅,一定要以命抵命,那他宁愿用自己的生命代兰芝偿还。

    而现在,他要先处理好眼下的这些棘手事情。

    正想着,下人来报,林管家回来了,找他到客厅叙事。

    一定是案子的事。

    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