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章 新来的刺史(1/1)
作者:历利
    五哥救出兰皙的确是大费了一番周章。

    整整三天三夜,五哥马不停蹄日夜奔波,每天最多只睡两个时辰,熬得人瘦了一圈,才把解救的事情安排妥当。

    此事,也使他的父亲太守的处境暂时陷入了被动。

    西汉时期,太守是地方最高行政首脑,刺史是中央派驻的监察官,地位和待遇没有太守高。到了东汉末期,刺史成了地方的最高军事长官,地位和待遇略高于太守。而实际上,在有的地方,太守仍然把持着绝对的领导权;还有的地方,则是刺史说了算;而更多的地方,是刺史和太守各占势力,互不买账,有的甚至互相拆台,互相倾轧,矛盾重重。

    五哥的父亲来庐江郡年头不多。之前以为官清廉有为而著称,来到这里办了几件实事,声望不断涨高。前任刺史年岁偏大,心趋求稳,又惯于官场的圆滑老道,因此和太守相安无事。表面上互相捧场,太守谦虚敬老,刺史也顺水推舟,一副支持助推的姿态。暗地里倒也没有使什么坏,这就成全了太守的仕途顺达。

    但这位刺史暗中也做了些工作,为的是能到京城退休养老。所以,才有了新任刺史的到来。

    新刺史和太守同岁,也是个急功上进的人。年富力强的官员想施展才干本无可厚非,但人性中天然的竞争和嫉妒,就往往使得一山难容二虎。果然,这位庞大人一到,庐江郡往日的政治格局就发生了不小的变化。

    华夏官场上拼搏和敬业自古有之,同时,心机和手段也相伴共存。要压制对手而使自己占得先机,除了比对方干得更出色,有时还需要使用些伎俩,至少,要抓住并利用对方可能遇到的一些麻烦或背运,扩大其负面影响,以使在自己的正值不断上升的同时,将对方的负值不断扩大,从而与自己拉开档次。这,也是当时官场的生存法则。

    都是圈内人,规则自然明了。庞刺史刚到,太守的戒心就提了起来。

    五哥当然也懂。自己的婚事引来这么大的风波,不被对方大加利用已在所难免。五哥事先是做了一些安排的,衙门、府中、焦府和刘府周围,都安排了可靠的人手,这当中就包括丫环小雪。当然,他也与父亲事先商谈过。既然决定娶刘兰芝过门,不摸清必要的底细,就不符合太守父子的城府。

    但,兰皙失手误杀了焦母,还是所有人都没想到的。一下子给所有局内人来了个措手不及。

    最懊恼的人,是林管家。若是料到要搭上一辈子心爱的女人的性命,他绝不会出这步险招。

    天资不凡,少年发奋,追随恩师,欲展宏图。这,说的就是林管家。然而命运不遂,未及出师遭磨难,如今青春远逝,却不甘言弃。这一颗沧桑而顽强的心,只有一个人懂。她,就是一生挚爱的那个女人,一个同自己有相同命运的知己。这个人,就是刘兰芝的婆婆张锦瑟。

    林管家以卑微的身份作掩护,几十年来,没人知道他真实的姓氏,当然除了一个人外。焦府内外,都称他“林管家”。焦母对他的称谓只有一个字:“林”。焦家的孩子称呼他“林叔”,包括他这辈子唯一的亲生女儿。

    林的内心是强大而脆弱的,思维是敏锐而偏执的,就如同他复杂的身世、多舛的命运和矛盾的人格。这,导致了他心理的扭曲和精神的变态。这一点,焦母没有发觉,他自己更不会承认。

    隐忍数十载,一朝得契机。林管家很早就在谋划着,谋划着自己不甘放弃的理想,也为了一份不曾枯萎的爱情。

    他经营筹谋多年,人财物均做好铺垫。只等一个契机。

    契机需要等,需要找,也需要培植。

    当初为焦仲卿议亲,就是培养契机的开始。

    他的全部计划,都是为了她好。他的多数计划,无需她劳神,也不对她隐瞒。而有些计划,不让她知道,同样是为了她好。

    求亲目标定为刘兰芝,可不是因为兰芝的美貌。若是兰芝丑陋,或许对计划更顺利。当然,美丽也有美丽的利用价值。

    林已经查明刘兰芝的身世来历,他只对焦母建议,娶美貌的刘兰芝,儿子会喜欢,焦府更有面子。焦母自是言听计从。

    让焦母舍出金钗,理由是提高焦家身价,震慑新媳妇。焦母也心悦诚服。

    逼迫刘兰芝辛苦劳作,说是给新媳妇立好规矩,将来孝顺贤惠。焦母全力配合。

    激怒刘兰芝主动请辞,挑起亲家矛盾,引得众人非议。焦母把恨记在刘兰芝身上,甚至迁怒儿子。

    了解仲卿重情,许兰芝带走金钗,为矛盾设置引擎。以此刺激焦母最敏感的神经。

    预料到太守家求亲,大鱼开始上钩,暗中注视事态发展。焦母的情绪也在一天天激化。

    所有这些铺垫,再加上事先已查明新刺史即将到任,摸清楚新刺史的底细,通过熟人牵线,于是万事俱备。

    当然,所有这些设计,还需要根据每一步的实际发展而不断调整。林早已做了好几套方案,见招拆招,步步为营。

    也就是说,兰芝若不同意太守家亲事,或者之前就答应了县令家的亲事,或者兰芝不自杀,或者自杀成功死亡,种种可能,林都有相应的对策。

    按照林的设计,焦母去刘家大闹,势必与刘家发生激烈冲突。那刘母的身份、刘兄的暴躁、刘嫂的算计和自私,都将是极好的可利用因素。如果此时兰芝恰好出现,矛盾必将激化,用金钗揭开历史面纱,之后,全在他的设计掌控之中。

    焦母这一死,计划被打乱了。林暂压悲痛,迅速调整计划,策马直接去见刺史。

    刺史身边当然有太守这边的眼线,并且,小雪刚一出刘府,就有五哥的心腹路上接应,为太守第一时间掌握信息赢得了时间。

    最先赶到刘府抓人是太守派去的人马。得知出了人命,太守头脑清醒,护或者逃,都不是上策。与其坐以待毙或受人以柄,不如主动出击,把握一个先机,再想下一步对策。

    林管家直接去找刺史,明知是一招险棋,但事发突然,没有更好的选择,却不想被焦仲卿的要好同事发现,这纯属偶然。但,却为今后的行动埋下了隐患。

    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