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6章 五哥在哪里(1/1)
作者:历利
    兰皙最终被官府的人抓走了。

    五哥却还没有来。

    五哥此时在哪?为什么不来救我?他不会不管我的。兰皙分析,五哥现在多半可能是在帮她想办法,大概正在某个地方,找某些人运作救人。

    但,就怕五哥还不知道她出事了。因为丫头说过,五哥出去办事,要至晚方归。那可就惨了。小雪走了也有很长时间了,这段时间她去见了什么人?会起到什么作用?这些,都不得而知。

    金钗,也依然静默。

    五哥此时人在合肥。

    一大早,五哥陪兰皙用过早膳,又和她说完那些话,就匆匆骑上快马奔合肥而去了。

    五哥这回也是第一次来到安徽这边。自从长兄去世回家奔丧守孝几年后,五哥又回到他的那位“大哥”身边,然后就一直为了这位“大哥”的事业四处奔忙。

    后来,父亲调任庐江郡太守,一晃又是几年过去了,五哥都没回过这里的家。这回,他写信说要回庐江看望父母,其实还有更要紧的事情要办。还有,他答应父母,趁这段时间帮他完婚。

    太守夫妇自是异常欢喜。自从长子过世,另外四子皆在外地忙碌各自,家中除了老夫妇外,只有长子留下一个小孙女,甚是冷清。太守终日忙于公务,老夫人颇感凄凉。刚收到五子的家书,便立即请媒人物色对象。

    “东家有好女,自名秦罗敷,可怜体无比。罗敷善蚕桑。”媒婆首先想到的是秦罗敷。

    “嗯,秦罗敷我见过,是很可人儿。再想想,还有没有比她更好的?我那五儿挑剔,必须要优中选优!”太守夫人和媒婆商量,“要相貌美、知礼节、有才华,最重要的,是合我五儿的心思。”

    “倒也还有一位,就是刚从焦氏回母家的刘兰芝,也是位绝色佳人。十三能织素,十四学裁衣,十五谈箜篌,十六诵诗书。不久前被焦母逼回了娘家,正好前天,她那嫂嫂还找我问有没有合适的男儿家呢。”

    “对,刘兰芝,我看她更好些。这样,你找人画她俩的像,越快越好,我遣人给我那五儿送去,让他两个当中选一个中意的,我再请你去求亲。”

    五哥这回终于答应父母要尽快完婚,一是不忍心让二老再为自己的婚事烦心,还有,他想让某些企图利用和他联姻来达到政治目的的人彻底枉费心机。

    不久前,那个曾经巧舌如簧巴结逢迎的“兄弟”投降后又叛逃,五哥还真是心有余悸。当初这人通过与五哥结交而投靠“大哥”,为了借助五哥在那位“大BOSS”心中的分量,极力撮合他那位寡居的美女嫂子和五哥成亲。那位嫂嫂的确有倾国倾城之貌,但五哥心里明白,这是别有用心,就婉言拒绝了。幸亏是这样,否则和他成了亲戚,他降而复叛,五哥必撇之不清。

    再想想以往多次类似的事,五哥心里明白,只要一日不娶,便一日被人算计。

    昨日,“大哥”找他商量,据可靠消息,孙权将于下月攻打合肥。五哥的父亲在安徽做官,“大哥”想派他去那边考察一下战事,摸清孙权的实力,也了解一下张辽的情况。还有,再通过五哥的父亲,掌握安徽那边官员的政治倾向。若有可能,尽量争取五哥的父亲将来为“大哥”这方所用。

    五哥说也好,本来也打算把自己的婚事提上日程了,正好回家,就让父母帮着操办了,自己腾出精力办正事,二老也高兴。让父亲高兴,也容易配合他们下一步的思路。

    “大哥”说,他也正有此意。既然想法不谋而合,婚姻大事也绝对不能马虎。“大哥”送上了一份重礼表示祝福,这礼物并非寻常宝物,有着不寻常的来历,也有着非常大的功效。

    这是一颗特殊的夜明珠。夜明珠本就是驱病、辟邪、安神、养心、护身之宝物,而这颗夜明珠,不但是同类中的上上品,还是秦始皇当年与韩国公主一段荡气回肠的爱情见证之物。

    如此绝世珍宝,即使“大哥”那样高贵的血统和身份,能得来也当属不易。况且“大哥”要完成宏图大业,有此珠护佑,定当大有助力。因此,五哥不肯接受。

    “大哥”却坚持要给,五哥终于重情难却。五哥心想,今后必将更加为“大哥”赴汤蹈火,助其成就功业,方不愧此珠般珍贵的恩情!

    如此寄托重意的宝物,五哥怎能将之交予一个尚未谋面的女子?所以五哥决定,虽是大婚贺礼,但夜明珠绝不可以赠送新娘,先自己保存,若有需要,留予父亲,护他仕途安顺、身体康泰。

    这颗秦始皇时期的夜明珠,光芒璀璨,摄人魂魄。五哥是有见识之人,但也被此珠的魔力震撼不小。只是年代久远,珠子的挂绳已经磨旧不少。

    五哥收到母亲捎来的画像,本想直接回信说让母亲选个她中意的即可。但当展开画像时,五哥的心悸动了。秦罗敷的倒没什么特别,只是一幅漂亮的美女画像,而兰芝的这幅,却让五哥产生了异样的感觉。

    要说美女,五哥见过不少,像秦罗敷那样的,如果单独是她一幅画像,只要父母认为女孩子修养、家事都符合,他会同意娶的。

    但此刻,五哥看到了兰芝的脸。那眼神,顷刻间仿佛活了出来。五哥从没有过那种四目相对的透彻心扉之感。没敢继续多看,也没来得及多想,五哥合上画,交给送信的人,说:“告诉家母,去求刘兰芝。”

    五哥回家时路过合肥,顺便派人找个稳妥的首饰匠人,去选上好的金丝做线,给夜明珠重新配一条挂绳,并嘱咐随从,一定跟着看着,不许有任何闪失,他还是想留着夜明珠给父亲。

    大婚当天,就发生了兰芝自杀的变故,让五哥应接不暇。

    昨日,有人送信说挂绳做好了,又有人来报,合肥那边战事有了消息。五哥本应立即起程,但兰芝才刚被救活,于是就拖到了今早才起程。

    路上,之前安排调查兰芝和金钗情况的一路人也来了消息。五哥决定,拿到夜明珠,正好用来解决兰芝遇到的困境。

    五哥也说不清,为什么心甘情愿为兰芝做任何事情。或许,只有他能帮助兰芝;也或许,他只愿意为了这个女子挺身而出;再或者,是老天安排,让他以这样的开端去和另一个人开始一段前所未有的心路历程……

    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