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3章 焦夫人发飙(1/1)
作者:历利
    兰芝就这么快走了?一点都没有别后重逢的亲热和喜悦?虽说还是她的模样,但怎么感觉有些陌生?对我的态度和从前判若两人,甚至还有点躲躲闪闪的?兰芝她是真的没死?还是死后的鬼魂?

    焦仲卿跌坐在自家门前的歪脖树下,看着手中的绳子发呆。手上被家法打的伤口已经开始结痂,但是此刻感觉到很疼。

    下午赶到池边看时,兰芝刚被人们抬上来。他挤到跟前看了一眼,立马就被人群推搡开了,根本就没看清楚,他的眼睛早就让眼泪模糊了,哪里看出兰芝是活着还是死了?

    都跳水里淹了那么久了,不太可能死而复生。那天我去找她,挖苦她几句,一是为出出心中的恶气,其实我又何尝不希望她幸福呢?纵然再想和她白头偕老,可是只要有母亲在,她婆媳二人的矛盾就无法调和,一家人谁都不好过。如此,她能另寻好人家,我也应当祝福才是。

    我是对她说过“独自赴黄泉”的话,哪承想她比我更烈性,大清早太守府迎亲拜堂,到了晚上人就跳池,都没容我回一回神儿。现在全郡的人都知道兰芝是被我家逼死的,我家的名声可就完了。今天人们看我的眼光都狠狠的、怪怪的,我还怎么有脸在世上活啊?幸好还没传到母亲大人耳中,不然我受的家法可就没这么轻了,不弄我个半死就不像我老娘的风格!倒不如自己死了省心,免得连累焦家上下难做人!

    想到这,焦仲卿站起身来,踟蹰着将绳子系了个套,翘起脚,挂在了歪脖树杈上,又俯下身子,想找个石头掂着,挂到自己的脖子上。

    “少爷!你这是干啥!”

    焦府大门突然开了,管家冲出来大声喊道。随后,很多人跟着出来,将焦仲卿架着进了府门。

    “林叔,小点声,我没事,千万不能让我母亲知道啊!”

    “放心吧少爷,老夫人听说您去找金钗了,火气也慢慢消了,早就睡下了。您早些歇着,千万别干那不该的事儿啊!”

    林管家一边嘱咐焦仲卿的小厮不离身地看着,一边派人去树下取回绳子,命令下人一律不许对老夫人说此事。

    焦仲卿躺下后可没法入睡,继续想着明天怎么向母亲交代。

    母亲大人也真是严厉,硬逼着自己去要回金钗。当初是当做定情信物送给兰芝的,兰芝走时两人有约定誓言,情谊在,信物就不能收回。金钗再值钱,焦家的脸面更重要啊?再说人家兰芝走时,娘家陪送的值钱东西也不少,咋说也抵得过金钗的分量了吧?

    想了大半宿,天快亮时,焦仲卿才迷迷糊糊地睡着。

    “金钗要回来没有?!快起来!金钗在哪?我约了媒婆今天去秦家定亲!”

    朦胧中,焦仲卿被母亲喝醒。

    他从床上懵懂地翻身起来,扑通跌落在地上。就势磕了个响头:“母亲大人,您又是何苦这么着急呢?我去衙门里还有差事要做,等我回来再议此事不成吗?”

    “你还敢用缓兵之计?别白算计了!我就知道,让你去,别说要回金钗,不把你自己的小命搭上就不错了!”

    一个巴掌,掴在焦仲卿的右脸上,顿时五个指头印红了一大片。

    “林管家、赵妈、小新、小翠,马上备车,随我亲自去刘家,要回金钗,别误了我家的喜事!”

    刘家。

    四个丫头跪了一地,“夫人,您好歹吃一口,身体有力气才能去看望小姐啊!”

    “我吃不下,昨天你们都看到了,人家太守父子越是客气,越是不埋怨咱,我这老脸就越是没处搁,哪里还好意思登人家门呢?还是让大公子找别的门路派人去打听打听吧,看小姐现在怎么样了?”

    下人来不及通报,焦母带人就闯进了正厅。

    “刘老夫人,姐姐我今儿是特来贺喜的!您那闺女如今攀上高枝儿做了太守家少奶奶了,就别拿我们家的东西跌了身价儿了!”

    “亲家母,您这话什么意思?”

    “哟!还亲家母、亲家母的啊,我们可高攀不起!如今贵府门第儿可是高了,俺们小百姓不敢多讨扰,咱就爽快利索地,把我们家的金钗还给我们,我们仲卿也不能老是打光棍,我要带着金钗去为儿子求亲去了!”

    “亲家姐姐,话可不能这么说啊!我家兰芝是又许给了太守家,可是她自己并没同意,当晚就跳池自尽了。她心里仍当自己是您焦家的媳妇。仲卿和她也有约定,不时还会接她回去的。”

    “什么?!那么大的声势迎娶进了太守府,堂也拜了,亲也成了,洞房都进了,还敢说是我家的媳妇?您老也活了这么大岁数了,说这等没深浅的话,就不怕被人笑话吗!”

    “亲家姐姐,您要是这么说,我倒要问问您,我家闺女在您家究竟哪样做得不好,是布织得不快,还是裁衣服不漂亮?是不孝敬长辈,还是不照顾小姑?落得被遣回娘家?”

    “呸!哪里是被我们遣回娘家?分明是她自己要走,我们千求万留的非得走!走就走吧,不耽误你们攀高枝儿,可走时为什么还带走我们家的金钗!你们刘家不是清高贵重吗,什么稀罕物没有?连我们家的一枚发钗都放在眼里,真是可笑!”

    “亲家姐姐,说话要凭良心那!兰芝是戴着金钗回来的,但那是她和仲卿的定情信物,是两个孩子自己的事。我们虽没什么家世,但也不是贪财之人。那个金钗是很值钱,但是兰芝也把我们陪嫁的值钱物都留给仲卿了,不是吗?”

    “你们家的东西谁稀罕?!我还有重要事,不和你多理论,快,把金钗还给我,刘兰芝留下的东西,我即刻派人给你们送回来。快!”

    “这恐怕不成啊,亲家姐姐。金钗是兰芝的随身之物,自打仲卿送给她,就是爱不释手、从不离身,你到我们家来要,恐怕是拿不到的。既然是她和仲卿两个人的事,就让兰芝当面还给仲卿比较好,我们做老人的岂不省省心。”

    “行!我也知道刘兰芝不在这儿,人家都是太守家的少奶奶了,岂是我们小百姓惹得起的?还烦请刘老夫人派人去太守府上请少奶奶走一趟,就现在,把金钗给我送回来,今后再不讨扰!”

    “这,恐怕不合适吧。您也知道,昨天兰芝才被救上来,现在需要休养,能否暂缓几日?”

    “不行,今天她不把金钗给我送回来,就休想让我出这个门!”

    (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