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2章 太守五公子(1/1)
作者:历利
    兰皙以最快的速度回到太守府时,两个丫头还在昏睡。

    这是一个独立的小院子,位于太守府内的上好方位,是专门给五公子和兰皙的新房。院内中间是上房,装修真是考究。兰皙想,即便她参观过那么多名胜古迹的各种府邸,这里都应该算是比较够档次的了。可见这位太守在当时的实力,也可见太守家对这门亲事的重视。

    兰皙悄悄进入里间。方才走时,里间只有兰皙一人,两个丫头就立在门口伺候。兰皙喷药时,两个丫头就势倒在了地上。兰皙见她们姿势都没有变,也就放心了。

    兰皙先脱下披风搭在红木衣架上,又来到梳妆台前摘下耳环,猛然间一扭头,吓了她一大跳:新郎官安静地坐在床沿上,盯着她在看。兰皙看不出他是什么脸色,应该不是生气、发怒,似乎面无表情,但双目又似乎微微含笑,嘴角轻轻上扬。

    “兰芝偷偷溜出去见前夫,你还能笑出来,这人不是傻瓜吧?”兰皙心想,既紧张又疑惑。

    那人看见兰芝注意到他了,站起身,“来,你坐床吧。”说着,自己在旁边的椅子坐下。

    “你,什么时候过来的?”兰皙有点不好意思地问。

    “和你前后脚进屋的。你在前面进府,我快走几步来帮你看看丫头醒了没有。”男子回答的声音不大,语气也平淡。

    “你发现我出去了?”

    “是。担心你刚被救回来,身体还没恢复,怕出去有什么闪失,就在后边跟着。你不用担心,我没听到你和他说话,我只在远处看着你,保护你。”

    “哦……”兰皙突然觉得十分惭愧。

    “你别想太多,先养好身子,我看你没事就先回厢房睡了,有事你就吩咐丫环,小雨和小雪都是从小照顾我的,可靠。”说完,就出去了。

    这倒把兰皙给弄不安了。

    挺好的一个男人呢!兰皙想,刘兰芝也真是的,其实这个人真比焦仲卿办事让人舒服多了,身家还好,长相也比焦仲卿更英俊、更有气质,兰芝她肯定是被焦仲卿先入为主了。她是受封建礼教毒害,有从一而终思想。

    不过,据她从书中了解,汉代妇女实际上是很有地位的,思想也解放。比如,汉代妇女可以参政,可以从事一定的职业,被授予一定的爵位,可以受教育。在家庭中的地位也比较高,可以自由结婚和离婚。可兰芝为什么偏偏受婆婆的气呢?既然兰芝是自己主动离开焦家的,却不肯嫁给这个优质男,说明她是真心爱焦仲卿。那么,以兰芝那么优秀又有反抗精神的才女,又喜欢焦仲卿什么呢?焦仲卿有什么特殊的魅力吗?

    兰皙想着想着,进入了梦乡。她也累了,这是她穿越来到这里的第一个睡眠。

    一觉睡到大天亮。睁开眼,隐约听见五公子在外间跟丫头说话:“你们昨晚上睡着,也是因为伺候少奶奶累了,没事了,就不用跟老爷和夫人禀报了。待会儿看少奶奶醒了,先伺候她梳妆,然后叫我一起用膳。”两个丫头连忙答应着,挑起门帘看里屋兰芝的动静。

    梳妆打扮完毕,兰皙看着镜中的自己,不禁有些感慨:以前很多人夸我长得好看,现在变了个样子。其实兰芝也很美,只是和我不一样的风格。

    兰皙没有戴那只金钗,让丫头帮她在梳妆台上选了只别的戴上。那只金钗一定得妥善收好,那可是她回归自己世界的唯一渠道了。

    早餐很丰盛。有丫头站在旁边伺候,五公子没多说什么,只是问兰芝休息得怎么样,饭菜是否可口等。

    饭后,五公子对丫头说:“你们也休息片刻吧,我陪少奶奶说会儿话。”丫头们知趣地出去了。

    两个人坐下。五公子先开了口:“你应该知道我的大名了,在府上,你称呼我官人,私底下叫我五哥就好。”

    “五哥?呵呵,挺有意思的,五阿哥。”兰皙觉得挺好笑。

    其实兰皙还真不知道他的大名,兰芝没告诉她,作品中也没交代太守五子叫什么,甚至连太守家姓什么都不知道。但也不能问啊,说媒时不可能不告诉姓名的。算了,以后再想办法了解吧。

    五哥接着说:“昨天的事,我不会跟别人说。但,也不能当做什么都没发生,你说是吗?”

    兰皙早就知道,这事必须得给他一个解释:“这事,不是你想的那样。我去找他,只是怕他轻生,去劝他不要放弃生命。”

    五哥沉默了好一会儿。然后说:“你在焦家的事,郡里都传开了,我怎么可能不知?你对他有感情,是你重情重义。我就是喜欢这样的女子。你不爱慕虚荣,不因为我父亲是太守而攀附,还为了故人殉情。可是兰芝啊,你都不了解我的为人,怎么就对未来失去了信心?现在你被救活了,就是老天还给我们两个人机会,你说不是么?”

    兰皙都被五哥的诚意打动了,低下头,没说话。心里想,我是答应兰芝帮忙解决焦家麻烦的,她还要回来找焦仲卿,我可没有权力替她选择啊!不然二选一的话,我都力挺这位五哥。

    不过,兰皙又想,我这才刚刚接触五哥,不能太迷信第一印象。也许刘兰芝有她的道理,先慢慢观察了解一番吧。

    五哥又说:“兰芝你放心,虽然我们拜了堂,所有的人都视你我为夫妻,可我不会强迫你怎样。我喜欢你这个人,我也对自己有信心,我相信有一天你也会喜欢我、接受我的。你的身体还需要调养,这段时间也就不用去给我的父母亲请安了。我们就在自己的院子里说说话,喝喝茶,好好慢慢了解彼此,好吗?”

    兰皙点了点头。

    五哥站起身让兰芝好好休息,走到门口,又回过头来说:“焦家老夫人说你拿走了她家什么金钗的宝贝,要追到你娘家要呢。你要是知道怎么回事,就告诉我出头去处理,别让你娘家为难。”

    说完,五哥出去了。兰皙觉得这事还真有点麻烦。

    (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