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父女谈心(1/1)
作者:成王千安
    燕文帝细细的看着她,并不说话,到是让她有些疑惑。他看她的眼神很复杂,星目中似有悲伤暗淌,透过他的眼眸似乎在看另一个人,神色有几分悲戚,还有几分愧疚。

    “父皇?”一声呼唤拉回了皇帝的思绪,他回过神,抬手摸摸楚晗的头,眼神充满无限慈爱与宠溺:“朕的宝贝女儿不知不觉就长大了,已到了待嫁的年纪。”她看着燕文帝,找她过来不会真的就是感慨一下吧。

    “晗儿不嫁,一辈子做父皇的小棉袄。”燕文帝失笑:“哪有女孩家一辈子不嫁,守着自家爹爹的。”随即他脸色一变,正色道:“晗儿,你有没有怪过父皇,给你找的那些男宠,即使有些你根本不喜欢。”

    对于这个她能说什么,照她看来,之前的燕楚晗即便不喜欢也不会讨厌到哪去,虽然自己觉得麻烦,但出于礼节,她还是没有出口否定。“父皇这样做定是有自己的用意。”燕文帝看了看她,低头叹息道:“你可知,再过不久便是你曾祖母的寿辰。”太皇太后?她知道啊,可这个与她有男宠不是两码事吗?

    没等她回话,燕文帝继续说道:“朕前些日子收到密函,此次太皇太后寿宴,北秦、南梁、陈国以及东魏皇帝都会来赴宴,你可知为什么?”

    一个大燕太皇太后过生辰竟惹的其他四国国主前来祝贺,这赴宴当然不可能只是表面上那么简单,究竟是为什么,她不理解其中情况,自然是不知的。“父皇的意思是…….”

    “你曾祖母是北秦开国皇帝胞妹,因太祖皇有恩于他,所以后来将自己的亲生妹妹和亲嫁到大燕。”原来还有这么一层关系,顿了顿,燕文帝继续说道:“而南梁现在的太后的是朕的胞妹,也就是你姑母。”

    原来如此,她就纳闷,这大燕如此富庶,没有皇长子,就她一个小独苗,怎么不见他国侵犯,感情天下皇族是一家啊,真不知这有朝一日太皇太后和自己的姑母驾鹤西去,这暂时稳定的局面还能保持的住不。

    想到这里,她表情有些凝重。

    “若是北秦与南梁皇帝前来赴宴尚且说的过去,可其他两国也会赶来参宴,晗儿可是明白其中的意图。”不过是一国太皇太后生辰罢了,能惹的别国皇帝如此兴师动众,不惜离开朝政远离千里只为来祝寿,这天下会有这样友好的邻国?如此说前来赴宴是假,打探虚实是真。

    “儿臣以为此次四国赶来参宴,定是想打探大燕的近况,时逢夏季洪水,国力疲敝….”她没敢再说下去,在这四分五裂没有统一的天下,随时随地都可能发生战乱,任何荒唐的借口都可以成为战争的理由,她不敢猜想那些东西。

    “晗儿,朕这一辈子都注定只能有你这么一个孩子,你是女子,终究是要嫁人相夫教子的,可这大燕的江山,不能断送在朕的手里,所以父皇给你物色男宠,只是因为父皇想再百年之前看见你有孩子,看见大燕有继承人。”一席话燕文帝是饱含热泪说完的,她之前一直认为皇帝给她男宠是因为对自己女儿无休止且没有任何条件的溺爱,原来是因为这样。

    楚晗感觉喉咙有些发堵,她不知道该怎么回答,她不愿意当皇帝希望的那个生育工具,可她也明白大燕如今的局势,没有子嗣的国家是不会被别国忌惮的,任何不慎都可能使这个国家走到历史的尽头。

    “对不起,孩子,父皇选择这样的方式延续大燕的香火,你是朕唯一的女儿,你不能远嫁,更不能下嫁给任何朝臣,只怕外戚干政,恐扰我大燕百年基业。”楚晗苦笑,从她第一天来到这个世界,她就明白自己的身份不会让她安心度过这一生,皇家唯一的血脉,她背负的东西太多太多,她肩上的使命太重太重了。

    她拿起汗巾擦掉皇帝眼角的泪水,润了润干涩的声线,极尽轻松的说道:“父皇怎说这样的话,您还年轻,这后宫佳丽三千,嫔妃六院,总有能怀上龙嗣的,父皇尚且不必担心。”燕文帝听了她的话欲言又止,悲悯的神色并没有因她的安抚而放松。

    难道这位父皇身患隐疾,不能人道?不可能啊,要是这样的话,又怎么会有她呢?还是后来患上了其他疑难杂症,所以不能…….

    沉默了半晌,燕文帝才摇头叹息道:“这一切都是对朕的惩罚啊,当年……”他的声音越来越小,陷入了自己的回忆般似啼非笑,楚晗没办法听清他自言自语说了些什么,又不好打断他。过了许久,燕文帝睁开有些凹陷的双眼,深深的看了她一眼,便让她退下。

    楚晗怀着极度压抑的心情离开了御书房,她眉头紧皱,柳叶秀眉拧成了川字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