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改观印象(1/1)
作者:成王千安
    回了阁中,彩袖见满头大汗的楚晗有些不解:“公主怎么气喘吁吁的?”

    “额…没什么,走的有些急。”她神色有些不自然,眼神飘忽不定,彩袖没有多想,伺候着她更衣沐浴。

    不用起早床的日子是很悠闲的,这样过了几天,楚晗才感觉穿越过来当公主的甜头。

    彩袖看着院中摇椅上慵懒的某人,轻笑道:“公主,这是府中家丁从西街带回来的糖葫芦,您平时很喜欢吃的。”楚晗接过一串放在嘴里咬了口,酸酸甜甜的味道充斥着味蕾 ,红糖口感很好,不会很甜腻,山楂是上好的,没有腐烂也没有长虫,绿色无污染确实比自己以前吃过的糖葫芦好吃多了。

    “彩袖,你也吃。”没有跟她客气,彩袖拿起一串放在嘴里咬了起来,看她一脸满足,楚晗打趣道:“到底是本宫平时爱吃,还是你爱吃啊?”彩袖吐吐舌头,有些不好意思:“都爱吃,都爱吃。”

    两人相互笑笑,吃着嘴里的糖葫芦很是开心。“公主,我们今日去哪玩?”

    楚晗拍拍手,咽下最后一口糖葫芦:“不玩了,休息了一天也差不多了。还有正事没办完呢。彩袖,我吩咐的事,你做的怎么样了?”

    “按公主的吩咐,已将郊外的别苑改成了学堂。公主,奴婢不明白您为何带帮小乞丐回来,还让出自己的院子,要知道城郊那处的别苑风景甚好,清幽雅静很适合养身的。”

    她笑了笑却并不回答,过了一会儿才说:“彩袖,你去集市人多的地方粘贴一张告示,就说公主府招聘教书先生。这件事吩咐其他人去办吧,你随我去城郊那边看看情况。”

    上了马车,行了一炷香的时辰,楚晗在彩袖的带领下来到的这处别苑。上次从淮河那边带回来的孤儿都安置在这里。见下马车的是她,一群孩子很开心的围了上来。

    “公主,公主您终于来看我们啦。”

    “初九,有没有想我?”

    “有啊,不止初九,大家都很想。”

    “对啊,对啊……”

    孩子们七嘴八舌的嚷嚷起来,楚晗看在眼里,心里却是满满的成就感。这些孩子没了亲人,年纪尚小,若是不管不顾是活不了多久,她虽然不是什么圣母,但在自己能力范围之内她能帮的就会倾尽全力帮助他们,再者,孩子永远是国家的未来不是。

    “大家安静,我有个好消息告诉大家,你们想不想念书?”

    “想。”

    “想。”孩子们异口同声道。

    “我已经下令给你们找夫子了,以后这里就是你们的学堂,这里还有你们各自的宿舍,是你们的家,以后那么在一起要团结友爱,知道吗?”

    “真的吗?我们可以上学堂了?”看着他们快乐的小脸蛋上洋溢着幸福跟满足,楚晗也发自肺腑的笑了。教育要从娃娃抓起,正所谓少年强则国强,这些孩子在以后定能为大燕的繁荣贡献力量。

    这里有专门照顾他们衣食起居的嬷嬷,她早先安排了一切补给用的物资,她要试着改变大燕官场上的不足,改变寒门难出贵子的现状。她想来想去也不知道该给书院起个什么名字好, 最后干脆就给书院起名‘国子监’。

    书院是由住房改造的,以最大的前厅为学堂,不同的授课内容可在不同的区域进行,院中有书房,有寝室,有食堂,有花园,墙壁上随处可见她从现代借鉴来的名言警句,什么‘一寸光阴一寸金’啊,还有什么‘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等等。她寻思着还可以在别苑外修建一处操场,课间的时候可以让孩子们运动锻炼身体,上上体育课,再不然搞个什么学校运动会也是极好。

    楚晗说出自己的想法,让彩袖安排着去办。公主府的办事效率还是不错的,没几天夫子找好了,操场也修好了,古代没有塑胶,操场的草坪都是真正的绿草。

    国子监的授课内容与大燕其他学院的大不一样,古人重农抑商,讲的绝大部分都是四书五经,但这里不同,学生除了必修课以外,可以选修自己喜欢以及擅长的课程,包括骑射,礼乐,武术,绘画等等。总之你想学什么绝对不愁找不到夫子。

    新型的授课模式加之是大燕公主亲自主持修建的学院,一时间惹的其他学府纷纷效仿,学士风气大涨,更是促进了平民读书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