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弥留之际(1/1)
作者:成王千安
    白驹过隙,转眼间又过去一些时日。这天楚晗正查看完工程枢纽回来,见一孩童赤脚蹲地,舔着手中破了口的土陶碗。

    楚晗记起他是个给奶奶喂粥喝的孩子,看他这番模样心生怜悯之情。“你叫什么名字?”脏兮兮的小孩放下碗奶声奶气的回到:“我叫初九。”她蹲下身,柔声到:“初九,除了奶奶你还有什么亲人?你父母呢?”衣衫褴褛的孩子垂下眼睑,眼眶里溢出了晶莹的泪花:“没了,初九从小就和奶奶一起生活,如今奶奶也没了。”

    楚晗心里一堵,喉咙有些发涩,这场天灾人祸分离了多少幸福安康的家庭,像他这样沦为孤儿的孩子必定不少,若是没有人照拂,他们能活下去吗?她轻轻拂去初九脸庞的泪水,原本灰头土脸的小脸蛋被泪水打湿直接变成的小花猫。

    “初九,你愿意和姐姐走吗?姐姐带你回家,从今以后我们就是相依为命的家人”

    初九抬起脏兮兮的脸,有些红肿的双眼不可置信的瞪大:“真的吗?姐姐愿意给初九一个家吗?”她宠溺的点点头:“不仅是我,你还会有很多兄弟姐妹的。”

    楚晗站起身,对身后的李常吩咐道:“李大人,你现在去召集所有14岁以下的遗孤,本宫打算带这些孩子回京。”李常领命立刻退下。

    不多时,知县府门外已经聚集了一群衣着破旧的童男童女,年纪都不大,最小的不过三五岁,最大的也不过十一二岁。

    “将这些孩子都带回都城。”

    “行程恐有不便。”楚晗回头见是闻声赶来的百里长云。

    “刚刚京城传来消息,皇上命我们尽快交待好事宜,即日回京。”

    “这么快?其实没有什么不便的,我们轻装上阵,几个人挤挤总是能回去的。这些孩子很可怜的,我想带他们回去。”

    百里长云没有接话,目光扫了扫人群,淡淡说道:“这几个孩子到是好苗子。”她看了看站在前面几个十一二岁,年纪稍大点的男孩子不懂他的意思,但当看到他不屑的轻笑后顿时明白过来。他以为自己口味这么重,专挑小幼苗下手吗?

    楚晗气结,心里大骂:你才养男宠,你全家都养!

    “通通带回去!”侍卫应声,着手办理此事,楚晗牙痒痒的哼了声不在理会他独自离去。

    转个弯看见迎面走来的李虎,她勉强收起不悦之色,淡笑的点头招呼。李虎停下脚步:“听闻公主殿下就要回京了?”楚晗恩声,看着身形魁梧的他问道:“李虎,依你的聪明才智与过人胆识不应屈居在此的,你该是名难得的将才。好男儿志在四方,你想不想去更广辽的天地闯闯?”

    “公主谬赞,李某自是愿意为国家效力,可苦于无举荐之人,终是不得志啊。”楚晗看着身旁愁眉苦脸叹息的李虎,嫣然一笑:“本宫到是愿做那伯乐。”她从怀中掏出一封信:“你拿着这封信去边疆找陆将军,他必定会重用你。”

    李虎受宠若惊,双手颤颤巍巍的接过举荐信,单膝跪地朗声道:“多谢公主美意,李某定不负公主所托,誓死保家卫国!为朝廷为公主分忧解难!”

    楚晗扶起他,满意的点点头:“你是个不可多得的人才,本宫祝你一路顺风,旗开得胜!”李虎抱拳,刚毅的五官轮廓鲜明。

    这个人有勇有谋,若能为朝廷重用自然再好不过,她虽然优点不多,但看人的眼光一向较准,假以时日,这个人一定能闯出自己的一片天,不管结局如何,他都会铭记自己的提拔之恩。这还只是个开始,她在朝堂上的境遇迫使她不得不为自己培养心腹,如若不然,她恐怕难以站稳脚跟。

    两日后的清晨,一切安排妥当的众人整装待发。楚晗看着这些日子以来的成果多少有些感慨。

    “本宫离开后,这里的大小事情就劳李大人费心了。”

    李常双手作揖:“公主可安心离去,微臣定当殚精竭虑,监管好一切。”楚晗点头,短暂的交流之后上了马车徐徐离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