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饿殍野地(1/1)
作者:成王千安
    待降服了山贼,百里长云大手又是一挥,之前那些总也不能靠近的山贼又能走近了。楚晗心中疑惑,这男人太神秘,难不成会魔法?

    一行人又继续上路。李常骑着马走近楚晗的马车小声说道:“公主,微臣认为那李虎乃山贼头子,实为奸邪之人,怕是不能留在身边,恐有变故。”

    “李大人觉得他能翻起什么大江大浪?”她一向看人较准,也不是爱轻视对手的人,她能看出这李虎条铁骨铮铮的汉子。李常又道:“万一,此人得了粮草有了叛乱之心可如何是好?”楚晗笑道:“若他只是为了得到粮草再生叛乱之心,是不会亲自跟着我们一同前往的,李大人多虑了。”

    “公主,臣有一事不明,为何刚在璧水县不实施救灾?”楚晗反问道:“难民是因为什么去的璧水?”

    “因为粮食。”

    “不错,若是知道我们手中有粮,他们会怎么样?”

    “灾民会自动跑来。”楚晗点头,“若是刚刚在璧水发放粮草,恐怕我们就出不了城了。”“那公主现在为何要放出消息,故意引来流民?”楚晗轻笑:“因为我有件大事要做,他们能派上用场。这件事李大人很快便知。”李常恍然,心中暗自佩服她,这大燕国公主并非只是玩弄男宠那般无用。

    他们翻过群山,行了一些时日不久便抵达渔城。

    渔城已是一片泽国,青灰色的天仍下着蒙蒙细雨,被洪水侵泡过的房屋有些摇摇欲倒,城中有不少无家可归的难民蜷缩在街角,死伤无数,饿殍满地,四处弥漫着尸体腐烂的味道,空气中也充刺着死亡的气息。

    他们去了知县府,却发现渔城知府府中空无一人。楚晗下令就以这里为救灾集中营。众人立刻行动起来,搭灶助炉,收拾空房,准备工作就绪,士兵开始放出消息让城中来灾民知府府上领取口粮。

    没过多久便有无数饥肠辘辘的灾民四面八方的涌来,维持秩序的士兵墙被蓬头垢面的群众冲到一窝蜂似的争抢米粥,哭喊声呐喊声、尖叫声生生入耳,场面失控,及其混乱。有人为抢粥大动干戈,又是一场头破血流的野蛮抢夺的较量。

    楚晗看的心急,这样下去,煮好的粥都被抢来抢去的全泼洒在地上了,她看着舔食地上残羹的妇孺老人,心痛不已,随手拿起一空酒坛,“啪”的一声狠狠的扔在地上。

    “都给我安静!”灾民听到了动静,纷纷转头看向她,楚晗面若冰霜,厉声喝到:“你们再抢下去,本宫就不在派粥,其余的粮草也都拿火通通烧掉,饿死你们也好过你们这样互相残杀!听着,你们是大燕的子民,你们有难,朝廷不会坐视不理,这里有很多粮草,你们不够吃,我们继续发放,不会再饿着你们,有道是盘中之餐,粒粒辛苦,你看看你们现在在干什么,你们泼洒在地的粥浪费了多少粮食!”

    一席话言辞激励,饱含痛诉之情。有灾民放下手中的抢夺过来的汤勺,楚晗有道:“各位放心,粮食我们有的是,你们不会再挨饿了,现在请大家排好队,遵守秩序,避免抢食浪费及不必要的争端!若是有人违反秩序,侍卫手中的刀剑可无眼。”

    在士兵极力的维持下,场面总算是控制了下来,有人派粥,有人扶伤民进里屋的医疗室,一切变得井然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