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考虑不周(1/1)
作者:成王千安
    “工部侍郎李大人何在?”

    “微臣在。”李常赶来候命。“传本宫口谕,即刻命璧水县县令开粮仓,救难民。”

    “微臣遵旨。”李常领命骑马先离去,一行人跟在后面。

    到了县令府,已有人在外等候,一下车楚晗见一位而立之年,头戴官帽的壮年男子在李常的带领下朝自己疾步走来。“公主驾到,下管有失远迎,望公主责罚。”

    楚晗摆摆手:“责罚就不必了,本是特殊情况,县令大人无需挂在心上。如今有件事情望大人立即去做,本宫要你立刻大开粮仓,解救灾民。”那县令大人面露难色,似有难言之隐。

    “怎么,大人不愿?这开放粮仓的命令皇上早在半月以前就已下达,如今大人却没有做,是在抗旨吗?”她言之凿凿,语气强硬,那县令哀叹一声道:“请公主舍下一叙。”

    他们下了马车,众将士在外厅稍作休息,楚晗及君无昧、百里长云被县令带去了书房。

    待丫环上了茶,那县令突然跪拜在地:“下官吕政成参见公主参见国师及各位大人,下官不才,并非有意抗旨不遵, 而是这粮仓半个月前就已经,已经空了。”

    楚晗见他虽埋首跪地,但声音略带哭腔颤抖不已。“吕县令起来说话。”吕政成起了身,眼眶已经微红,这才继续说道:“淮河一带洪水泛滥,璧水县本是受灾面积最少的,然一个月前,渔城知府请求下官借粮救灾,下官怜悯百姓,想着本县尚且未到百姓吃不饱饭抢食的地步,这才应允了他,送了百担粮草运往渔城,哪知得此消息,拂河、济州、仓通等其他五个县都向璧水县求救,下官能帮就帮,运去的粮草一部分被山贼抢了去,一部分还没有送到地,就已经被流民哄抢而光。唉,很多灾民听闻璧水有粮食大规模涌进城中,粮仓,早就”灾民抢光了。”

    “如此说来,吕大人难辞其咎。”一直没有开口说话的百里长云淡色到:“渔城及其他几县借粮一事本该秘密行动,而大人考虑不周,导致城中有粮的消息走漏了风声,不仅送去的粮食被劫,仅存的口粮也被洗劫,难民涌入本就会扰乱城中治安,却不紧守城门,严格把关,大人这县令做的委实不如三岁稚童。”

    楚晗汗颜,三岁稚童?这男人真敢说,他以为人人都是他自己吗。“国师大人此言差矣,县令大人运粮一事确实欠考虑,但置难民不管不顾,实在不配身为父母官。”百里长云冷笑:“那公主可有解救之法?”“办法我没有,但是我知道,固守城门根本没用,难道那些难民就不会冲开城门,到时候只怕心有怨念的他们势必会更可怕。”

    “哼,公主忘了,他们是难民,也只是难民,饿上个三两天自然使不上劲,到时候对死亡的恐惧和绝望,自然活不长。”

    楚晗听的心凉,这个男人当真是薄情,“难道眼睁睁的看着他们去死?”“在朝廷物资未到之前,公主可有权宜之策?”楚晗被问住,她也不知道改如何是好,她何尝不明白如今璧水县的下场不就应证了他说的话不假么。璧水接待了难民不仅没有解决他们的温饱,倒使得城中治安变差,难民公然入室抢劫威胁原住民的生命安全,得不偿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