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淮河水患(1/1)
作者:成王千安
    楚晗见皇帝离开,也跟着出来金銮殿,顺着他离去的地方赶了过去。

    “父皇。”

    燕文帝停住脚步,回头看见她脸色缓和了些:“是晗儿啊。”楚晗上前代替老太监扶着他,笑容甜甜的说道:“父皇断不可气坏了身子,治理淮河水患之事交给儿臣吧。”

    “不可,你是朕唯一的孩子,朕绝不能让你有任何闪失。”几乎想都没想,燕文帝便开口回绝。这件事她是经过深思熟虑才下的决定,她的性格原本就是不做没有把握之事,“如今,朝堂的那帮酒囊饭袋之人不能解我父皇心中之苦,自然由儿臣来分忧。”

    回到御书房,楚晗拿起毛笔在宣纸上画起了图纸。“父皇请看,淮河之水的源头起自北秦的玉峰山,常年积雪,每逢夏日冰雪融化,大量的雪水涌入淮河,再加上淮河出这一源头外另有其他支流的汇入,适逢夏日雨季,骤雨不歇,从而更加大了淮河储水量。

    另外淮河河床应是过浅,两岸石山颇多,无植被护土,导致下游河床阻塞,这才使淮河一带洪水泛滥,淹了良田千顷,农舍万家。”燕文帝看着纸上的简图有些震惊,“这些,晗儿是如何得知的?”

    “孩儿昨日无意间看了一本书,书中介绍了天下名川河流,其中就有淮河。”的确如此,昨日她看过一本奇书,讲的全是山川河流,其中就讲的到了淮河,书中内容丰富语言精湛堪比‘水经注’。

    “那,晗儿有何高见?”

    “淮河上游年年有不断的水源顺流而下,普通的救灾措施能治其标,不能治其本。倘若能修建水利工程,夏天阻水冬季放水,可利民也,至于下游,可清理部分河床上的淤泥,泥中富含矿物质若能覆于田垄之上更有助于农作物的生长。届时定能改善人或成鱼鳖的现状。”

    燕文帝听得震惊,看着楚晗目中带有怀疑之色:“晗儿怎么能懂这么多?这些书中怕是没有记载吧。”她心中一笑,这皇帝自是不知道自己的大学的专业便是水利工程,当初报考的学校选的专业全是因为自己的男朋友也是本专业,两人算是青梅竹马,两小无猜,却因为家中遭了变故,他父母再不同意两人交往。

    想起以往的事难免有些伤怀,她对上皇帝的猜疑,笑的从容淡定:“晗儿不能一直活在父皇的臂膀下,如今孩儿长大了,出于孝道和作为大燕公主的责任自然要为父皇多考虑。”

    燕文帝欣慰的点点头,“晗儿长大了,朕放心了,可这淮河一带情况复杂,父皇怕你有不测。”“父皇不必担心,孩儿会做足准备前往的。”“此事容朕再考虑考虑,晗儿先回去吧。”楚晗看出他的倦色,安慰了几句便退下。燕文帝看着她离去的背景神色悲悯心中叹到:如今她长大了,你泉下有知也该安心了。

    离开御书房回到殿外,看见枭音依然候在马车旁,双手抱剑立在那里岿然不动,眼睛却一直留意殿门前。“枭音,让你久等了,很抱歉。”“卑职的本分,公主多虑了。”依然是一副神色淡淡,无喜无悲的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