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梦往生咒(2/2)
作者:南湾七弦
    进入阁楼玉忴也没有带她们去换衣服,水榭的楼阁之上,圆阁雕窗前,立着一张红木条案上,放着一把筝,一旁放着一个六角香炉,上升着袅袅青烟。

    中间坐着一位美人,在案上抄写这什么东西,她一身青色素衣,简单的发髻上独有一 支白玉雕的兰花步摇。

    这美人面上尽现无力,有一种弱不经风的病态之色,不过尽管如此也掩盖不了那种倔强的的感觉。

    苏菡笙走近了一步,看她抄的是往生咒,也没有要窥探心思的想法,眼前这位长相清秀的美人,竟然会和冥月发生一段故事,据她所知,这位冥主大人,好像更喜欢那种风情万种,搔首弄姿女子更感兴趣吧!

    想到这里,苏菡笙看着这位齐府的嫡女,也是长女,齐萱儿。

    她抬眼看向苏菡笙,唇角挑出一抹笑:“果然是倾世的美人,若活在乱世之秋,一定是个祸害遗千年的绝世美人。”

    祸害遗千年,这个词不错,她也准备要在人间祸害遗千年。齐萱儿握起一旁的茶壶,到了两杯茶水,放于案上,那股若有似无的茶香,飘到鼻尖有一种难有的软甜香,酥了全身。

    苏菡笙坐在玉忴刚拿的垫子上,汪琳见她坐下,自己也跟着坐下,苏菡笙拿起杯子喝了一口,刚想对这茶有什么评论时,汪琳便说:“小姐果然好雅致,果真在这西湖龙井里加了百花蜜。”

    苏菡笙愕然看向汪琳,这丫头的鼻子也太灵了吧!刚才的语气也有改变。

    齐萱儿笑了笑,说:“这不是上次听你说,百花蜜有止咳的功效嘛!”

    汪琳抿嘴笑了起来,苏菡笙看了她眼,没说什么。齐萱儿突然说:“听闻凝香阁的花魁,琴技过人,可否来一曲。”

    齐萱儿起身让开了位子,苏菡笙的手指轻抚琴弦,微微摇了摇头:“恐怕要让萱姑娘失望了,我不会抚筝,有七弦琴吗?”

    齐萱儿咳了一声,汪琳递过茶为她顺气,喝完了茶:“这筝和琴是一样的弹法,你尽管弹便是。” 苏菡笙也不好拒绝,再说了,她也好些天没碰琴了,手有些桃痒。于是指尖开始搏动琴弦,说实话这筝她是第一次弹,慢慢的她的指尖开始在弦上舞动着,那琴音如同,树木在火中用尽生命燃尽的最后一支舞,又好像是空谷里的一株幽兰一般,而齐萱儿的眼里,则是出现,剑光出窍时那一刻的美。

    不知何时窗外已过三竿,一曲终了后齐萱儿愣了一下,反应过来鼓掌道:“果然凝香阁的花魁,名不虚传,今日一见,想必若是单靠琴技,也能名扬四海。”

    汪琳笑着过来抓住苏菡笙的胳膊,“这也叫只会一点点?”

    看着她增亮的眸子,苏菡笙顿时一愣,良久她说:“这都几时了。”

    汪琳顿时露出一脸痛苦的表情:“完了,羽衣还没洗!”

    “羽衣?”齐萱儿一脸疑惑。

    汪琳将事情与齐萱儿说了之后,引得后者大笑出声,苏菡笙看着这位柔弱且尽现病态的大小姐,而现在笑面露齿,如此不雅简直就是判若两人。

    完了之后,齐萱儿才说:“你俩被那二少奶奶给骗了,剑舞怎么可能需穿羽衣呢?”

    汪琳顿时反应过来,剑舞的舞衣怎么可能袖子那么长,原来她俩是被整了。

    齐萱儿眉峰轻挑,说道:“尽然这贱人如此想贵客面前献舞,不如……”苏菡笙和汪琳两人对视一眼,表示不懂。

    在齐府后院里,有一片开满梨花的林子,白茫茫的一片,比腊月里的雪还要美上几分。

    而在之中有一棵粉色桃花,显得格外耀眼夺目,这棵桃树很高,前面立着一个长约十尺,高约十六尺的云台。

    显然这里是用来跳舞的,此时齐萱儿一身简介的粉色紧身罗裙,衣襟和裙摆都用金线绣着纹理,非常适合做剑舞的舞衣,因这衣服太薄, 她批软毛织锦披风,简单的发髻上,用一对扇形组合金钗固定着。脸上涂了一些胭脂,整个人显得精神了许多。

    她看着桃花落下,伸出手来接住花瓣,她看着花瓣,那双杏子般的眼眸,微微颤抖着。

    “为什么不问我,为何要这样做?”

    苏菡笙也不明白,她为什么要把那位知府小姐给关起来,又为何要代替她来献舞?

    没等苏菡笙回答,她又说:“不知道你有没有听说,我和张家公子的事。”说着露出一丝自嘲的笑,继续“两年前,这群自以为是为我好的家人,关我同不同意,就将我绑进花轿,逼我嫁给自小订了亲的张员外家,谁知我一进门,就传来他们家少爷断气的消气。”停顿了片刻,就好像说的不是自己一般“之后,我成了他们唾弃的对象,他们说齐家的萱姑娘,克死了张家少爷,我的亲爹直接赏了我一条白绫,我娘用了那条本该属于我的白绫,上吊自尽了,只是为了救我一命,可能是因为我娘死了吧,他们才没有在为难我——我已经两年没出过齐府了,整日呆在绣阁里,不过这人情事物,我却知道的很。”

    她的声音很轻,说过的话如同清风一阵,若有似无。但是苏菡笙理解了她的意思,就算不久将来命不久矣,也要给他们留下深刻的映像与悔恨交加。若是让冥月知道,齐萱儿没遇见他,会变成这样,那他还会让自己这样做吗?上一世她虽因冥月魂飞魄散,但也是快乐的,冥月将自己对她的执念,花了两百年的时间,去换回来她一魄,后来苏菡笙用自己能逆天的本领,去将时光倒流,冥月跟她说,如果齐萱儿没有遇到他是不是会更好?逆天而行,这世上唯一能这样做的两个东西,也只有天命石和雪魅了。

    苏菡笙看着她,她闭上眼睛,享受着花瓣飞落到脸庞的触感。睫毛微微一颤,一双明亮的风眼看向苏菡笙,“唉!你叫什么名字,该不会真叫寒烟吧!”

    她将刚才就抱着的筝,放在一旁矮案上,看着满地梨花,就像白雪一样,“寒烟这个名字,也没什么不好,潇湘烟雨红尘醉,寒梅傲雪冷婉枝,岂不是很好。”

    齐萱儿思索了一会儿,说:“寒烟这个名字太委婉了,应该不是你的名字,再说我听汪琳那丫头唤你小笙姐姐?”

    “苏菡笙。”

    齐萱儿微一愣:“菡笙?”

    她解释道:“菡萏发荷花,萧曲一笙歌。”

    “菡笙,寒笙,寒笙不是更好听吗?”她将名字重复了两边,苏菡笙继续解释:“寒笙这个名字,我之前的确用过,这是很小的时候起的,后来我爹的朋友收我为徒,师傅他老人家说皮相已经够冷了,就为我改了谐音,菡, 这字与笙起笔都一样,那么多年叫下来也习惯了。”

    她想起司命星君的样子,不由的觉得好笑,一个俊逸男子被她称为老人家,这倒也是极好的。

    齐萱儿看着她,笑道:“你看起来年纪不大,怎么觉得看上去就像个历尽沧桑的老人。”

    苏菡笙顿时黑线了,她至少有两万岁了,虽然笑起来很像十六七岁的小姑娘,但是不笑的时候,也看不出她的年龄。

    两人相视无言,苏菡笙坐了下来,试了一下音,齐萱儿将披风脱下,登上云台,开始走了几个简单的舞步,当齐老爷带着众人,来到梨花林里,齐老爷与齐少爷,当齐萱儿开始其它舞步,纤细的腰肢开始扭动,苏菡笙的琴声越来越快,齐老爷看到齐萱儿时,是不是忘了自己有个女儿,他生命里的第一个孩子,他记得女儿十几岁时,曾经在这里翩翩起舞,他便为女儿建了这个云台。就在琴声**之前,一个笛声传了过来,是这首曲子的湊笛音,而吹笛子的是汪琳。

    笛声一响,齐萱儿手里的纱幔飘了出来。她裙摆随风飘渺,手里的纱袂舞的似剑一般,妩媚中尽透英姿。此刻她是就如那雪中桃花的一抹,盛开之色。

    齐少爷看着这个从来没有,熟悉过的姐姐,是否当年真的太过分了。以他们为首的是一位身着墨蓝衣袍的青年,头发高高束起,那张俊美的容颜,看上去有些恍惚,那双妖孽的眼睛,正看着云台上的齐萱儿,一动不动的看着。

    苏菡笙看见了冥月,先是一愣,他不该在这儿,她琴弦上的手指,顿时一顿,一瞬间只感觉五脏六腑,像似扭在一起一般,准确的说,就像被火烧一样,额上的一滴冷汗落下,凝结成冰,掉到了琴弦上。

    她继续弹着曲子,汪琳的笛声给她了很大的安慰,她看了汪琳一眼,一时之间觉得汪琳很熟悉。

    就在一曲终了时,齐萱儿晕了过去,正要从云台摔下来时,冥月紧忙接住了她。

    苏菡笙只觉得从胸口里涌出一丝腥甜,但她还是坚持住没有将那东西,从口中涌出。

    此时此刻,她的双脚已经开始结冰了,可是所有的目光都被突然晕到的齐萱儿所吸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