楔子(2/2)
作者:南湾七弦

    “坐下喝杯茶吧。”灵渊清冷的声音响起,司命星君听了他的话,看了看四周刚好看见一个茶馆,二人便现了真身,进了茶馆, 这茶馆还算雅致,两位青年找了一个位子坐下,桌上摆放着细长竹筒,里面放着一枝开的盛好的桃花。灵渊的一身白衫蓝衣,璨若星辰的眼眸,显得有些阴沉,被长长的刘海挡住了半张脸。

    隔壁的桌子,坐着两名大叔,看衣着相似平民,俩人聊着关于花魁的事。

    “听说了没,陈员外家的公子,花了一万两银子,只为看一眼那花魁。”

    另一个大叔咂了咂嘴,摇头道:“一万两银子,我这辈子都花不完呢。”

    正听着,小二上了一壶茶水,几碟糕点,灵渊抬起手,拿过司命面前的茶杯,茶壶轻轻一歪,茶水从壶嘴里涌出,冒出阵阵热气,只见那只修长的手,将茶杯递了过来,司命星君微微一愣,然后心里一震,手微抖的接过茶杯,灵渊的 如空灵的声音响起:“那花魁看来有几分姿色,我若想将她带回神界,司命觉得如何。”

    司命星君刚喝进的茶,差点喷了出来。这位神尊没看他,拿起一块桌上的糕点,尝了一口,司命有觉得震惊了,神尊尽然会吃这些玩意儿?

    就在此时,百姓们的嘈杂声,扰了这两位神尊的清静,只听到那两个大叔说:“你看,那花魁的轿撵来了。”

    两个大叔也出去凑热闹,灵渊起身向外走去,只见街道中间,四名男子抬着轿撵走过人群,轿撵上的粉色纱幔,飘飘荡荡的,与这三月里的漫天飞花,无比的融洽。透过纱幔隐约能看见,那花魁寒烟的样子,一间蓝色的素衣,披着一件白色的斗篷,脸上蒙着面纱,没有风尘女子的艳丽,到有几分清新的感觉,令人如清风明月,暗带寒香。

    轿撵路过灵渊时,他心里一震,轿撵内的少女,嘴角露出一丝弧度。

    “她就是寒烟啊?!”司命星君挑眉说道。

    灵渊平淡的声音响起,但又有一种压制住什么的感觉,他说:“司命,你先回去吧,我觉得那个寒烟不是凡人,你先回去看看你的命格簿子,有什么不对的。”

    司命想了想,郑重的点头:“那就有劳尊座了。”

    凝香阁内,歌舞升平,莺莺燕燕的姑娘们,身上的胭脂水粉,香味弥漫在阁中,灵渊觉得有些刺鼻,一位打扮的花枝招展的妇人走到灵渊面前,灵渊颇有风度的退后一步,那妇人扑了一个空,那张浓妆艳抹的脸,红唇动起,说道:“这位俊爷,您可是来的正好,咱凝香阁新来了几个姑娘,梅香,兰儿。”说着向一个地方招手,便来了两位身着粉衣的姑娘,这两个看起来,十四五岁的丫头,脸上施着精致的妆容,虽然好看,但是还未脱稚气。眼眸一直垂着,不看他,可以看见她二人的肩头是微微颤抖着。灵渊摇了摇头,这些姑娘都是无奈啊!。

    灵渊彬彬有礼的说:“在下要找寒烟姑娘。”

    老鸨先是一愣,再是用那刺耳的声音说:“这位爷,您可真会找啊!这寒烟姑娘可是我们这个花魁,只不过…”老鸨眉飞色舞的神情顿了顿,又说:“这位寒烟姑娘,脾气不是很好,再加上她卖艺不卖身,只是今晚陈公子,邀请了寒烟姑娘去赏灯游湖…”

    灵渊每等她说 完,就拿了一张十万两的银票给她,老鸨先是顿了一下,然后在笑嘻嘻的说:“好好,你们两个,带这位爷,去寒烟的房间。” 指了一下那两个小姑娘。

    两个小姑娘领着他,来到凝香阁的后院,灵渊有些惊叹,这一个青楼的后院,还能如此雅致,碧湖幽蓝,长长的走廊,梁上还有白色飘纱,院落里种这几棵樱花,走廊的尽头,是一片静湖,湖面上立着一座阁楼,同样白纱飘在空中,略显的有些清冷。两个小姑娘,其中一个叫兰儿的丫头说:“公子,寒烟姐姐就在对面的阁楼里,请独自划船过去。”

    灵渊彬彬有礼:“有劳两位姑娘了。”

    两个小姑娘,很有礼貌的退了回去,灵渊瞄了一眼,飘在旁边的小船,无奈的摇了摇头,他的脚微微在水面,缓缓走着,每走一步,脚下都会生出一朵白莲。踏上阁楼,一股冷香扑面而来,层层叠叠飘飘荡荡的纱幔,感觉有些凄凉。

    走过纱幔,看见了一个身影,一身红衣显得冷艳中的火热,雪白香肩裸露在外,那一头青丝随意一枝墨玉簪固定住着,而现在这位,令人瞠目结舌的花魁,正趴在琴桌上睡觉,桌上的那把七弦琴,已经落了几朵繁花。

    看着少女微闭着眼睛,眉目有些女子难得的英气,在灵渊的记忆中,那个冷美人有时候笑起来,还很像个邻家女孩,若是换身男装,绝对比他俊俏几分。

    灵渊自嘲笑着摇了摇头,空手幻化出一件披风,为她盖上。

    少女眼皮微动,睁开眼睛就看见灵渊,顺手撑着腮,打了个哈欠,嘴角露出一丝弧度,随机伸手抓住灵渊的衣襟,顺势躺进他怀里来,“这位爷生的好是俊逸,想让奴家怎么伺候爷呢?”

    清冷的声音中,更多了一丝妩媚,他觉得有一点不自在,记得在敬恒星宫的时候,成天就冷着一张脸,不过她这个样子,真的有点诱惑人心,她本来就是魅狐。尽然如此,不如就这样吧。他将她从怀里拉开,双手扶住她的肩,看着她的眼睛。两人四目相对,她的眼睛依然如大海一般,深不见底。

    灵渊露出一丝笑,拿起那件披风给她披上“听闻寒烟姑娘,一夜难求,有些公子愿花上万两,只为见姑娘一面,今日一见果然不同凡响。”

    寒烟的手指,摸着他的脸颊,嘴唇几乎贴着他耳畔说:“那是如何不同凡响呢?”

    灵渊这次笑得有些玩世不恭,手摸上她的头,将墨玉簪取下,一头青丝散落开来,他手搂住她,又在她唇上印上一吻,蜻蜓点水般的吻,却已让人暗流涌动。

    “听说陈公子花了一万两,只为求姑娘今夜相陪赏灯,我花了十万两,也是同样的请求,姑娘可否做出点表示呢?”

    她笑了一下,脸上没有妩媚动人,而是有一种故意调戏的感觉,她那双没有穿鞋的脚,踮起脚尖,手换住他的脖子,天真的说:“现在天还没黑,怎么赏灯啊?”

    “这有何难。”灵渊眼睛里蓝光一闪,天色立刻变暗

    寒烟惊喜的笑着,灵渊向伸出了手“走吧,笙儿。”

    寒烟一愣,将手交给了他,将纱拉开就是一番很美的夜景,朵朵白莲在水面上绽放着,程静在星空的璀璨下。

    寒烟看了看周围,问了一句:“你没有划船,你是怎么过来的。”

    灵渊从背后抓住她的双手,说:“你尽管往前走就是。”

    寒烟听了他的话,那双赤脚触到水面,微然的冰凉让她觉得很惊奇,她露出孩子般的笑容,微风拂过,吹起她头发,发丝在灵渊面前,微触在他脸颊,香味在他鼻尖环绕着,清风吹进寒烟的袖子,袖子飘在空中,想一双展翅高飞的羽翼。湖的对面不是凝香阁走廊,而是一片草坪,寒烟的脚踏在草地上,觉得有些痒。

    寒烟看着湖面,娇气的说:“爷,你可知道,有位公子曾经花了二十万两黄金,邀约奴家弹曲下棋,那公子连我的手指都没摸过呢?人家陈公子请奴家游湖赏灯,爷用十万两,就想让奴家陪你一晚,那奴家岂不是亏了。”

    灵渊露出一个好看的笑,说:“是不是有花灯有船,你今夜就能陪我一晚。”

    寒烟思考了一下,她笑了笑说:“当然可以。”

    只见灵渊手一挥,几只蓝色的蝴蝶飞过,蝴蝶飞过的地方,又是另一番风景,红色的荷灯,铺满在了水面。

    小画舫立在湖面上。蓝色蝴蝶飞在灵渊手心,化作玉蝶,为她戴上。

    “我对姑娘一见倾心,这可以算是我与姑娘的定情信物。”

    寒烟没有作答,只是望着天上的那一轮明月。顿了半响,她说:“我们去游湖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