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2)
作者:温子轩
    新年新气象,大街小巷满是中国红。红彤彤的灯笼,红艳艳的福贴,红蜜蜜的他俩。大城市里过年没有农村过年热闹,烟火爆竹基本禁放。左邻右舍墙隔墙,门隔门,互不相识。苏诺怀念老家的年,烟火爆竹声声作响,左邻右舍合起欢乐。

    他侧目回看她,温热的手掌拂她的眼“我们该回去给爷爷上上坟,拔拔草了”。

    她朝他傻傻笑了笑“嗯”。

    记忆中白刷刷的墙,迂回曲折的小路,绿茵茵的大榕树,依旧没变什么模样。她如花丛中的花蝴蝶,翩翩起舞,他紧跟在她身后,神色紧张“诺儿,青苔滑,你慢点跑”。

    苏诺不以为然,转身朝他做个鬼脸。咿咿呀呀的唱戏声吸引了她的眼球。她扒开人群,挤到最前排。呆呆的注视着,眼里慢慢雾气蒙蒙,水气越来越厚,凝成泪珠。爷爷生前爱看戏,一杯清茶,一碟花生米可以做上好半天。她听不懂戏,腻在他怀里闹小脾气:爷爷,我们回家看动画嘛。戏好难听,听得小诺脑袋都昏了。他用胡须咯的她脸生疼:小诺乖乖,不闹。爷爷再看一会,就一会。她嘟嘴:好,就一会,就一小会哦。

    苏白紧握她冰冷的手心,把温暖度给她。她头靠着他胸膛“他在的时候,我经常打扰他听戏。现在他在另一个世界里看戏,再也没有我去烦他。他会不会有那么一点不习惯”?

    “另一个世界里他有爸爸妈妈,媳妇,孩子。是幸福,快乐的,怎会不习惯”?

    脑海浮现多年前他对着照片流泪的笑容,心痛历历在目“………以前他总笑谈他留下是还债,我不懂。时隔多年,我终于明白留下的那个人不是还债,而是心理与精神上折磨。”

    苏白简单的触摸她泪水,沉默。她眼泪匣子打开,泪水不住的往下掉“爸爸说,他恨他,可他再怎么恨他也改变不了奶奶和妈妈不在了的现实,改变不了他身上跟他流淌着同样鲜血的事实。他妥协了,却没有想到他的妥协是他和他死亡的倒计时 ”。

    “诺儿,你错了,妥协是他们更好的相遇。苏爸爸对你来说是好爷爷,可对你奶奶和爸爸来说他不是一个好丈夫,好父亲。”

    苏诺仰起头,眼睛便向远处望去,在空雾里望见了二十一年前的奶奶,心中异常柔和了。轻轻地自言自语说“她爱了一辈子,等了一辈子,付出了一辈子,是该有个码头了。”她愿意去相信在某个平行宇宙,他和她的故事正在改写,他和她的爱还是一如既往的陪在她左右。

    农村的山坡,有一块块凹凸不平的小小土丘,上面立着墓碑,刻着姓名和碑文。她停下脚步,痴痴地看着,对着墓碑说“爷爷,小诺长成大姑娘了,你看见了吗?”她的脸上没有一点点笑容,豆大的眼泪从眼眶落下,她撅着嘴“你欠奶奶的情,爸爸的爱,是该好好还了。记得当一个好丈夫,好父亲,”她喃喃地对着墓碑念叨了许久,仿佛是顽皮的爷爷又偷喝了白酒,孙女发现喋喋不休的念个不停“奶奶早去你二十年,在哪里肯定混的风生水起。你要是再对她不好,她定会甩了你,看你怎么办。我可告诉你,在这里你的身体都化成化肥了,不可能再有回来的机会了。所以你要好好爱她,把她哄的巴巴适适,舒舒服服的,才能弥补你过去犯下的错。”

    苏诺笨拙地擦去眼角的泪水,目光坚定。牵着他的手,一步一步走下山坡。他亦紧紧握住她的手,十指相扣,不离不弃。

    苏诺拖着小凳子,坐在火盆边,边嗑瓜子边聊着天。至于苏白呢?当然是在家扫扫灰尘,包包饺子了,他可没有心情去听一群女人说东家长西家短的。

    苏诺的眼睛是纯纯的黑,她不明白为什么为争几个红薯,两亲姐妹达到可以鱼撕网破,互不相认的结局呢?

    王翠扯着嗓门,骂骂咧咧地“那老大不是妈个什么好东西,成天净干些偷鸡摸狗的事。我说跟她闹翻了倒是个好事,免的成天跟她网在一起,名声整的怪丑。”

    苏诺弱弱开口“小叔说偷鸡摸狗不是什么好词”。

    白丽丽讪笑“诺子,城市的姑娘都像你这么纯么?”

    “不知道,没接触过”。

    王翠斜白丽丽一眼“你瞎说啥子呢!你以为人家诺子像你啊,十四十五岁就跟别人乱搞。妈说的好听是未婚先育,说的不好听的就是没皮没脸,丢我们女人的脸。”

    苏诺闷笑,过了这么多年,她还是一样,嘴毒不饶人“翠子,给娃积点德。”

    “积啥德?她妈我善良温柔贤惠,处处是德。

    苏白指着她额头,苦口婆心“你嘴巴这么厉害,谁敢攀你家亲?娶一媳妇,还外加个九块九包邮的嘴毒老丈母娘,你说谁敢娶”?

    王翠不乐合了“没人娶,你就娶。”

    苏诺一口瓜子壳喷出“我娶?我也是个女的,咋个娶?”

    “你娶简直就是糟蹋我娃传宗接代的基因。你是要你儿子娶。”

    她更加哽住“我儿子都还是颗卵呢,怎么娶?如果你闺女不介意,我倒是很乐意去医院取出来,让她俩结婚”。

    王翠石化“诺子,你也结婚好几年了。怎么连娃都没有,你该不会是生不出来吧”?

    白丽丽见缝插针“我看是,你看她一副干干瘪瘪的一样,能生的出娃才怪”。

    王翠和她统一战线,全身扫射她“诺子屁股小,要是真能生也只能生个女娃。看来我女婿得另找”。
12(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