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杀或不杀(2/2)
作者:夜雨玄展
    燕昌寿如有所思的点了点头。

    “殿下,他们二人该如何处置?”服下解药的冷风冷冷的看着王善人和张铁山。王善人嘴角动了动却不知该说些什么,最终还是叹了一口气。倒是张铁山仿佛抓到一根救命稻草一般,远远地朝着燕昌寿磕头:“小民愚钝,冒犯了大人,小民该死。可是翼儿是无辜的,还望这位大人救翼儿一命啊,小民下辈子做牛做马一定报答您的大恩大德。”

    燕昌寿沉思片刻后说道:“这位王善人虽然设计毒害我们,但是乡坊之间一直传扬着他的善名,可见他也不是一个大恶之人,只是职责所在,倒也罪不至死。张老爷却是有些无辜了,今日之事都是因为在下,与你并无半分关系,倒是平白受罪了。都浩,快把解药给他们吧。”

    王善人意外的望着这位眉目间绑着药带的俊朗男子,心里满是不明滋味。

    “殿下,恐怕不能救他们了。”

    “怎么了?”燕昌寿满是诧异。

    “殿下,瓶内解药只剩一个了。”都浩无奈的摊开手掌,掌中只有一枚黑黑的小药丸。

    王善人无奈的长叹一声,苦笑着对着张铁山说:“张老哥,看来还是咱俩一起作伴共赴地狱了。”张铁山对着众人遥遥叩首:“还望诸位救我孩儿,张某依旧感激不尽。王老弟,你等着我,咱们黄泉路上再饮一杯。唉,就是可惜看不到我孩儿高中状元大富大贵的时候了。哈哈哈。”

    燕昌寿叹息一声,对着都浩挥了挥手。都浩理解的朝着张翼走去。

    傍晚

    众人依旧停留在张家,只有冷风离去,前去呼叫朝廷援兵,彻查王家村密罗教余众。

    夜微冷,月色浓。燕昌寿坐在院子里的石凳上,独饮一杯酒。雨时伫立在他身旁,却是拿走了石桌上的酒壶,只允许他喝一杯。

    忙活了大半夜的花语,缓缓走来,轻声说道:“公子,张少爷已经解毒了,只是身子有些虚弱,在床上躺着呢。”燕昌寿轻饮一口烈酒,说到:“人在江湖,就如水中浮萍,风中落叶,要聚要散,往往都是身不由己。”花语轻声劝道:“公子,这些烦恼何须沾惹,我们自管在王府大院里,什么麻烦事都进不来的。”

    燕昌寿轻笑一声,一口饮尽了杯中酒。朝着张翼的房间走去,虽是眼瞎,但却毫无阻滞。

    雨时望着燕昌寿匀称的背影,缓缓说道:“有时候,你不去找麻烦,麻烦却是会主动找上你,无论你藏在哪里。”

    张家,张翼的房间里。

    这是一个以书为主的房间,三张大书柜,满满的装着《论语》《孟子》《大学》《中庸》,《诗经》《尚书》《礼记》《周易》《春秋》也就是常说的四书五经以及繁杂的相关注解类的书籍如《论语集注》等。可见张翼平日里也是钻研学问满腹才华的人。

    只是,此刻的张翼,没有了白天的温润尔雅,苍白的脸、布满血丝的眼和乌黑的嘴唇,无不说明此刻他的状态很糟糕。

    自燕昌寿进来的时候,张翼已经披着被子瑟瑟发抖的坐在床上双目无光的盯着床头很久了。燕昌寿刚想出言宽慰,却是听到了张翼口中断断续续的呢呐:

    “年年岁岁,岁岁年年。

    人生苦短,奈何奈何。

    人定胜天?缘定胜天?

    谁道奈何,命中注定。

    世事难料,红尘劫苦。

    无法以对,只道奈何。”

    聆听片刻后,燕昌寿却是听出来了这首“奈何”,通篇讲的是消极无奈的思想,也是此时张翼内心的逃避,无法面对自己父亲一日之间惨死在自己身边的悲惨,更是对自己无法改变着一切的愧疚。正如方才燕昌寿所言,人在江湖,就如水中浮萍,风中落叶,要聚要散,往往都是身不由己。

    该如何开解他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