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钱的事(1/1)
作者:上官三妮
    二十一、关于钱的事

    佟宇虽然收入一直不错,但是因为前些年王子石没有工作靠佟宇养家,所以并没有攒下什么钱,只有3万块钱的积蓄。佟玉带了自己的积蓄7万多块钱,这是她和丈夫这些年打工的积攒,佟毅把父母积攒的钱加上自己自佟宇生病以来省吃俭用攒下的钱,一共14万都带了过来,佟宇的老家是一个非常偏僻宁静的小城,收入水平很一般,这些钱已经是佟宇全家的家当了。

    三个人都很镇定的想办法筹钱,佟宇非常欣慰姐姐和弟弟没有像其他病人家属一样满面愁容哭哭啼啼,最起码没有在她面前表现出来,那样的话只会让她心里承受更多。世界上除了生死都是小事,但是当生死不能被自己左右的时候也就是小事,她这个时候反倒比以前更加轻松,这个时候恶化总好过结婚之后恶化,更好过有了孩子之后恶化,人一旦有了牵挂有了责任,生死就不能再是小事。她想好了,如果钱不够就不去移植,倒不如拿着单位的救助金平静地等待最终的日子,她绝对不会让家里人卖房借债去赌她一条苟延残喘的命。

    三个人仿佛商量好了一样的默契,谁也没提张义传,人穷志短是大部分人的常态,佟宇一家恰是剩下的那一少部分。农村人或许没有什么文化,但是不代表没有什么骨气,佟宇的父亲自小就给三人树立了很好的榜样,不贪不嗔,不为小恩小惠所动。佟宇也暗暗下好了决心,既然自己不能给张义传一个未来,那就不能用他的钱,他不过是个住院医生,如果不是佟宇生病,他收入甚至赶不上佟宇,他结婚生子恐怕都需要父母的补贴,他不能让他的人生被自己所累。

    张义传很早就开始想办法,他刚工作两三年,工资一直很低,确实没有什么积蓄,现在只有父母给他的10万,本来是用来结婚的钱。他并没有和佟玉、佟毅商量,在他认为佟宇和自己是一家,这些事情都是他的责任,佟宇家里只要尽力就行。他盘算着先把车卖了,能卖个5万左右,房子因为大部分都是按揭,即使卖了能收回来的也不过是个首付20来万,而且需要时间。即便一切顺利差得依然很远,这些日子这种深深的挫败感困扰着他,他没有想到这一天来的这样快,在他最一穷二白的时候。

    这天杨鸣和陆颖又在天台找到了他,两人各自给了他5000块钱。张义传有些不好意思却几乎没有推辞收下了,他手里拿着那两个厚厚的信封有些颓然道:“真没想到有一天自己会后悔学医,如果是别的行业我们这个年龄收入不会这么低”,杨鸣心里深深地震了一下,对张义传的话感同身受,像一般市级以上的医院现在都要求至少研究生学历,医学生本科五年,研究生三年,毕业就已经二十六七岁,实习一两年几乎没有工资,工作前十年都是学习打下手,等到能够上手术、开处方的时候怕是已经快40岁了,而他和张义传也就是刚过了实习期而已,工资几乎赶不上护士,而同龄的王子石收入怕是高他们好几倍。他无力的劝解道:“你是一个优秀的医生,以后的收入一定会很丰厚”,见他俩人一下子都低落起来,陆颖赶忙安慰道:“就是,医生都是后起之秀,不要担心,过几年说不定你们都能年薪百万了”。张义传苦笑了一下:“谢谢你们”。

    周六王子石又带着陆颖去了一家五星级酒店的西餐厅,到了地方之后,陆颖却犹疑着站住了欲言又止的样子,王子石有些奇怪道:“怎么了?”,陆颖倒是下了决心似得说:“今天我请你吃饭吧,吃个简餐就行了,我替你把省下的饭钱捐给我们医院一个病人”,王子石惊了一下,倒觉得陆颖这个样子煞是可爱,哈哈大笑道:“没有问题,吃什么都无所谓,你说捐钱我捐就行了”,王子石的爽快倒是让陆颖有些不好意思,她觉得虽然两人现在进展挺好,但是还没到可以左右对方经济的程度,解释道:“也不是每个病人都需要捐钱,是我们同事的未婚妻白血病需要干细胞移植,你不知道,所有的癌症里面,白血病是最烧钱的.........”,王子石愣住了,他已经听不见陆颖后边的话,脑子里飞快转动的只有一句话“不是佟宇,不是佟宇,华景医院那么多员工,那么多男医生,不会是佟宇”,他呆呆地打断了陆颖:“是张义传的未婚妻?”,陆颖瞪大了眼睛,惊讶地脱口而出:“你怎么知道?”,王子石心重重的摔了一下,没有回答,急急奔向停车场道:“去你们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