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分别(1/1)
作者:上官三妮
    “你疯了”杨鸣惊得从椅子上跳了起来,他能感觉到张义传最近的改变,他眼角里那种捉摸不透的笑意是掩饰不住的,他猜到他恋爱了,但是恋爱对象是佟宇着实让人难以接受。他看着依然平静的整理病历的张义传:“你真是疯了,如果她是跟你恋爱之后生的病我一定会支持你,但是你明知道她...........”。

    “你瞧,这就是我不愿意告诉你的原因,我就知道你们都会这么说”张义传把手里的资料放到桌子上:“第一次见到她,她很平静地坐在我面前笑着跟我一起探讨自己的病情,那种冷静和镇定就好像生病的人根本与他无关,那个时候我就被她吸引住了,这是我从医以来遇到的唯一一个能够这么坦然面对死亡的人,何况她还那么年轻。他来的时候你们都不在只有我一个人,现在想想这不都是老天安排好的吗?”

    “她确实有一种独特的气场,不矫情不做作,坚强独立又冷静自持”,杨鸣放缓了声调,坐在张义传身边:“可是我们都不过是凡夫俗子,总得现实一点儿,万一..........我是说万一,你们结婚后她有什么不测,你以后一个人还得带孩子还得工作怎么行呢?”

    张义传被他的“远见”逗乐了,笑了笑拍了拍杨鸣的肩膀:“所有的事我都有心理准备,你只管理解我就行了,别的不用替我担心。”

    杨鸣叹了一口气:“好吧,只要你决定了我支持你”。

    “希望爸妈也能这么好说服”张义传在心里松了口气,不免有些担忧,这才只是个开始,不知道还有多少关口,“无论多难都要走下去”他用力地攥着拳头对自己说。

    张义传已经软硬兼施磨了半个小时了,佟宇依然不同意见他父母。从他上次提结婚开始佟宇就变得若即若离,这样更坚定了张义传马上结婚的决心,他变得有些忐忑起来,恍恍惚惚的有种不好的预感,杨鸣说他是热恋中的患得患失,他想了想确实没有由头只能默认。

    夏天就快过完了,这几天的太阳却更加毒辣起来,仿佛是要抓住夏天的尾巴一展雄风,好让人不要忘记这个漫长而难熬的夏天。省城是一个三面环山的盆地,一年四季没有风,太阳的余温整个夏天都盘踞在城市里,密不透风。张义传渐渐失去了耐心,看着桌子对面崛强的佟宇,他有些生气,佟宇为了自己高贵的尊严就这样不管他的自尊吗?他自小就是优等生,大学是全国名校,保送的研究生,以优异的成绩留在了学校的附属医院,就是这家全国著名的综合医院。一路顺风顺水也成就了他一贯的优越感,自高中起就有不少女孩子对他暗送或者明送秋波,他都嗤之以鼻,他不想因为儿女情长分散自己的精力而影响到他从医的梦想,哪怕一点点儿。现在他这样唯唯诺诺请求佟宇,她唯一的反应竟然是闷着声喝饮料。

    他有些气馁,站了起来:“我是真心想跟结婚的,无论今后怎样我都做好了一辈子的准备,我能理解你的担心,也会顾及你的自尊,请你跟我一起努力好不好?”。

    佟宇抬起头来,她的手依然握着杯子里的搅拌勺,悠悠地在饮料里画着圈,浅黄色透明的柠檬茶随着她的搅动在杯子里翻起了巨浪:“义传,整件事情我很后悔”,她停止了搅拌,低下头看着杯子里的液体逐渐恢复了平静,然后她抬起头迎着张义传因为震惊而凝固的目光:“我是不准备结婚的,很抱歉我现在才告诉你。”有几次张义传去到他们单位见到过她拒绝贷款客户,也是这样冷静理智,每个理由都条理清晰且有条不紊,那是基于她对银行每一项贷款产品的每一项准入条件和办理流程都了如指掌。他看着她,感觉自己就像是一个去申请贷款的小丑,明明一开始她就已经决定不做他这笔业务,但是她依然敷衍着让他准备资料,给了他希望,正当他踌躇满志规划着拿到贷款后的蓝图时,她告诉他审批过程出了问题,他只能灰头土脸的悻悻而去。

    他笑了一下,只是没有声音,不是他不想笑出声而是笑不出来声音,他试着想笑出声音跟她寒暄着说再见,还是失败了,于是他转身走了,他知道这样的行为不够绅士不够礼貌,不符合他30年来受到的这些教育对他的要求。“后悔”,她后悔什么?又为什么后悔?他准备过马路却被一个协警一把拽了回来,协警其实是医院的保安,因为医院知名度太高,医院四周的交通总是处于胶着状态,交警支队有没有办法抽出这么多警力来替医院维持交通,于是交警支队和医院达成一致,由医院招聘一部分保安负责工资,由交警部门负责培训和管理。还好他出来的匆忙穿着他的白大褂,因为同门情意,尽管不认识他,协警还是对他特殊照顾,没有像对其他准备闯红灯的行人一样冲他大吼,只是有些不耐烦:“大夫,看着点儿哪”............。

    在等红绿灯的间隙他扭头看了看那间咖啡店,佟宇站在玻璃后边也正看着他,这一瞬间他心软了想回去哄一下或许就重归于好了,但是佟宇那两道目光射过来的时候他放弃了,那目光平静得就像抢救失败的病人的心电图—两条直线而已,波澜不惊不带任何感情,她哪里会是哄一哄就妥协的女人呢,是的,今天她更像是个倔强的女人,不再是那个多情的女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