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人生规划(1/1)
作者:上官三妮
    “佟宇,我看见新闻你们行要在省城开分行了?”,张义传在电话里异常兴奋的说。

    “是的呀,我早就知道”佟宇一边在电脑上录入客户信息一边说:“你干嘛这么高兴啊,有人聘你过去干行长啊?”。

    张义传喝了口水继续说“我的姑奶奶,你可以申请调过来呀,这样咱俩就可以赶紧结婚了。”

    听到“结婚”二字,佟宇犹如触电般吓了一跳,手里的电话差点掉下来,一时间思绪全无:“哦.......好.......,我问一下人力看看”。

    挂完电话,佟宇抵不住的满腹愁绪涌了出来,她无力地靠在椅背上呆了一会儿,离下班尚早她已经没有头绪工作了,于是开车奔向省城,她想是时候给张义传一个交代了。

    “义传,我从没想过跟你结婚”。

    张义传听见佟宇轻飘飘的说出这句话没有感到多少意外,在和佟宇交往的这几个月里,她从来没有提及过关于结婚的任何事情,他了解佟宇,她已经不自觉把自己归类到了“有缺陷”的人群里,她不会嫁给一个高自己一等的“正常人”来给自己制造压力,这不是自卑,相反是另外一种骄傲。他知道今天提出来结婚会是艰难持久战的开始,他并不指望今天一战成功,他愿意拿出时间和精力来打这场仗,而且他自信自己会赢。

    张义传放下餐具,隔着桌子拉过佟宇的手,盯着她的眼睛:“你爱我吗?”,他是真的想知道,因为佟宇从来没有对他说过这三个字。

    “我很感激上苍,在我万念俱灰的时候派了你过来”佟宇含笑迎着他炙热的目光:“如果没有你,或许我真的会熬不住选择自杀,最少不会像现在一样积极治疗,我以为我的人生已经破碎了,虽然一无所有好在了无牵挂,可以随风去了。”佟宇的眼睛里已经溢出了点点泪珠。

    这是一家非常素雅的西餐厅,他们的卡座坐落在最里面的角落里,佟宇后边的墙上是一套风格迥异的照片墙,梦露、赫本、皮特、汤姆这些大咖们冲他露出了非常善意的笑,仿佛是鼓励。

    他站起来坐到佟宇身边,替她擦了擦眼泪,轻轻地把他揽在自己肩头:“你是天使,就算没有我,上帝也会派别人来的,我只是那个幸运的人而已”。

    佟宇把脸放在他肩头轻轻地摩挲着:“你想过吗?如果有一天需要骨髓移植有可能倾家荡产又人财两空,行里给的帮助随时会中断........”。

    张义传按着她瘦骨嶙峋的肩头,轻轻地扳过佟宇的身体,看着她的眼睛说:“佟宇,我已经30岁了,不是轻狂的无知少年,你能想到的我都想过,而且是很早之前就想过,早到你还不知道有我这么个人的时候。”

    佟宇呆了一下,她轻轻抚着他的脸颊:“你放着大好的人生,何苦呢?”。

    “没有你还有什么大好人生呢,无非不过是找一个门当户对的女人结婚,供房子、生孩子,我不想复制别人的人生,有你参与的人生才是我的人生。”张义传若有所思地笑道:“你的病吃药是可以控制的,好的情况吃几年药就可以停药了,又或者有了治愈药,你要对自己有信心也要对我们医生有信心”,他拍了拍她的脸颊,继续说道:“如果真有不幸我们赶上了,就移植,你有姐弟配型不成问题,费用是我的事,攒钱、卖房子、求助都是途径,车到山前必有路。如果像你说的一样人财两空,那我也一定不会让你一个人孤单地走完,我陪你去大理看看书听听音乐让你安心去天上等我。”谈到生死,张义传也有些凄然,努力睁了睁眼睛没让眼泪流下来:“这是我的人生规划,佟宇,没有你我就没有任何规划。”

    佟宇趴在他肩上已然是泪流满面,但是张义传没有意料的是,佟宇的后悔多于感动,她后悔不该把张义传拉进自己的生活里,她原本以为待他几分热度过去了就会知难而退,人都是现实的,譬如王子石,六年的感情抵不过一纸诊断书。她那个时候需要一个人给她信心给她希望,否则她永远走不出绝望的泥潭,但是她从来没有想过把别人的人生拉进泥潭。她轻轻吻着张义传的耳根:“义传,如果有来生,我会用生命去爱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