宴会之上,吟诗之祸(1/1)
作者:梧桐锁雨
    芍药赶忙回到宴席上,直恨小公主们身子太过娇小,不能替她挡住宰相大人吃人似的目光,芍药缩了缩脖子,目光悄悄的探向楚瞿坐的方向,发现他已回到了座位上。 可是,楚瞿旁边坐的那个长得极漂亮而且一直盯着她看的的男人是谁?一双桃花眼本该如水般温柔,此刻却满是幽怨。芍药眨眨眼睛,赶忙收回目光,只当自己的行为让人误会。

    中秋是团圆的佳节,也是吟诗作对的好时候。

    皇帝依旧挂着他那高深莫测的笑容,趁着醉意要求抽签决定“花落谁家。”芍药这次便不敢走神了,眼巴巴的瞧着那一把白玉签子,又瞟了一眼楚瞿,突然觉得其实她被抽中也挺好。

    抽签是从大臣们开始的,皇帝从那一堆签子里亲自抽出一个他瞧得上眼的,由那人吟诗作对。各位大臣神色紧张,连芍药的宰相爹爹都在不停的揪着自己的胡须。

    “瞿,这次完了,如果抽到了我,皇兄一定会发现我平时根本没有认真读书,你一定要救我啊,我下半辈子能否和你在一起自由的玩耍就在此一举了”楚瞿瞟了他一眼,哼了一声。然而事实证明楚翼是多想了。

    “第一位—吏部尚书陈大人。”一名小太监细声细气的喊道。

    那位已年过七十的老大人颤颤巍巍的站了起来,用颤抖的声音不停的问叫他起来干嘛,过了一会儿又晕晕乎乎的问他为什么会在这里,他夫人呢。

    皇帝看了他半响,叹了口气要他坐下。

    “那么楚将军便来代劳吧”

    “以着月亮来作首诗吧,意境和文采可是缺一不可的。”

    楚瞿站了起来,冷漠的眉眼中多了分戏谑。

    “皎皎玉轮映红城,树影交错此间存。人间如何观望舒?素娥当此月下逢。”漆黑的眼睛有意无意的扫过正在对着眼前糕点傻笑的女人。薄唇微微上挑。

    芍药脸红了,一个劲的拧着自己的衣角。“素娥当此月下逢,”嘿嘿。

    “此诗颇有深意啊,”皇帝笑着,余光瞟了一眼芍药,眼中闪过凌厉,手指紧了紧,却未追问。

    “那么刘爱卿之女,可愿吟作一词?”

    “宰相之女会靖国才子,当真美谈。”芍药疑惑的看了楚瞿一眼,并未说话,只是看了一眼她爹爹,见他爹点头,才站了起来,娜娜一礼,笑道,“让将军见笑了.”

    芍药的大脑此刻疯狂的运转着。琴棋书画,她不过只会跳舞罢了,哪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作出一首诗词来?

    终于,芍药笑了笑,吟道:“转朱阁,低绮户,照无眠。不应有恨,何事长向别时圆。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芍药在心里擦了把汗,默默向苏老先生道歉。

    “此女当是才女啊。”半响,那位老眼昏花的陈尚书惊叹道。